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們的黃鼠狼爸爸

  • 點閱:2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是一個奇特家庭的溫馨故事。
在這個家裡,鱷魚、鴕鳥、企鵝、雞、鴨、貓頭鷹是兄弟姊妹,黃鼠狼是爸爸。
當孩子們漸漸長大,各自有了新家庭和新生活,黃鼠狼爸爸好寂寞。
幸好有胖企鵝弟弟陪在黃鼠狼身邊,黃鼠狼才不至於孤伶伶一個人。
  但愛子心切的黃鼠狼爸爸,卻又擔心企鵝弟弟一直生活在自己的照顧下,可能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最後只好忍痛把企鵝趕出家門,讓企鵝學習獨立生活。
  當寂寞漫長的冬天過去,春天到來,黃鼠狼好驚喜,因為有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貓頭鷹對著他叫「外公!外公!」哩。
得獎紀錄
1.「好書大家讀」2004年度最佳兒童讀物獎
2.行政院新聞局推介青少年優良課外讀物
3.日本圖書館協會好書獎
4.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必讀圖書獎
作者簡介
武井博
出生於日本埼玉縣。
  小學的時候,養過一隻喜歡離家出走的狗和三隻貪吃的鴨子。不管去哪兒,這些小動物都喜歡黏著他到處跑。
奈良?智子
出生於日本千葉縣。
  家裡養了一隻圓滾滾、胖嘟嘟的大肥貓,因為牠的貓很長,看起來就像拖把一樣,所以牠有個好玩的名字就「拖把比」。
吳佳芬
台灣嘉義市人。日本京都外國語大學畢業。
最大樂趣之一是翻譯日本的優良童書,另一項樂趣則是為她可愛的女兒說故事。
所翻譯的「奇幻的晚宴」獲「好書大家讀」、新聞局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推薦的話
沈惠芳(台北市政大實小教師)
《我們的黃鼠狼爸爸》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曾有一首詩,說到森林中有兩條小路。他選擇了一條,卻又好奇,如果當初選擇的是另一條路呢?會有更美妙的鳥叫聲嗎?會有更柔和的清風嗎?
  啊!書裡的黃鼠狼就是這樣,當牠餓得發昏時,沒有將一堆蛋吃掉,牠選擇另一條路,將蛋孵出來。於是當寶寶用天真的眼神看著他,直叫爸爸時,牠的內心果然感到十分溫暖厚實。就這樣,組成了一個奇特的家庭,鱷魚、鴕鳥、企鵝、雞、鴨、貓頭鷹是兄弟姊妹,黃鼠狼是他們的爸爸。
  黃鼠狼為自己選擇的路付出,使得與生俱來的熱情油然散發。當孩子漸漸長大,各自組成新家庭或離家獨立生活時,他不禁感到寂寞和不捨。透過作者細膩的筆鋒,讀來倍感親切,引人共鳴。
  撒嬌的企鵝剛開始雖然無法接受必須自立的事實,但事後卻能自我調適,勇敢堅強的展開新生活,無疑提供孩子一個新的視野。當孩子依賴性過重,讓大人一籌莫展時,不妨和孩子一起閱讀這本妙趣橫生的故事書,或許能讓孩子從書中獲得啟示,重新自我觀照呢!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