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妙媽媽.巧孩子 : 栽培孩子.也栽培自己

  • 點閱:1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妙媽媽」嶺月,以培植三個優秀孩子的親身經驗告訴父母使子女成龍、成鳳的妙招。以生活為實例,從父母難為、夫妻溝通,寫到女性成長,篇篇實用,是現代家庭和諧相處的實用寶典。�

看電視能學到什麼?

談主婦的自我成長

「咦,您不是外省人?跟我媽差不多年齡的本省人,很少有人會講這麼流利的國語耶!」常有姪輩年輕朋友這樣誇讚我。不管是真誇還是假誇,我都很高興,馬上反問一句說:「你知道我的國語是怎麼學的嗎?看電視學的。」


電視上的國語,從新聞播報到節目主持人到電視劇演員,每個人都說得字正腔圓,標準又好聽。我羨慕之餘,總會不自覺地在嘴裡跟著念起來。念著念著,無意中把腔調咬音學起來,很多新的詞彙、用語,也無形中吸收到肚子裡存起來了。如果不是這樣,我從哪兒學國語?可憐的我們這一輩本省人,出生後學的母語是臺語;入小學後改學日語;日語還沒有完全學會,又因臺灣光復,而又得從頭改學北平話--國語,更糟的是國語剛學會還沒達到流利程度就畢了業,離開學校進入家庭以後,幾乎沒有機會說國語了。因為我們的婆婆輩,全是不會說半句國語的日語、臺語族。「電視國語,不是『臺灣國語』,難怪沒有特殊的臺灣腔。」朋友又誇我。


「除了學國語之外,我還學社會、地理、歷史,甚至學寫作小說的技巧呢!」我得意地誇耀起來。「嗄?這話怎麼說呢?」


我說,例如看國際新聞報導時,冒出一個我不熟悉的地名,我順手記下來,等廣告時間一到,我馬上站起來,打開就在電視機旁邊的書櫥,抽出大英百科一類的工具書查一下,順便看看地圖,我就知道,原來剛剛的畫面和記者所報導的事,發生在世界的某個地方、某個角落了。


例如看古裝電視劇,演岳飛,我就順便複習一下有關岳飛的生平和歷史背景;演西施,就翻翻有關西施的麩肖故事,順便複習一下春秋戰國時代的麩肖。這一點《吳姐姐講歷史故事》那套書,充當歷史科的工具書可真方便,因為這套書是以人物為主的麩肖故事,所以演「秦始皇」時,就翻那一個篇章,再看前後、兩篇,對秦始皇的了解也差不多了。也許有人會笑我幼稚,說大人看那種兒童書,但如果知道六十歲左右的我們這一輩,在學校時是怎麼讀書的,就不忍心嘲笑我了。說起來可真悲哀,當時我們連日常會話的國語都不會講,卻讓我們讀那半古體文的麩肖課本,真正的「鴨子聽雷」,半句也不懂,當然什麼也沒學到。雖然畢業後國文基礎靠著自我進修,能自己補看書了,但有幾個人會這麼用功?我常勸同輩朋友們,趁著看電視古裝劇的興頭,順便翻翻故事書,是很好的自我進修呢!


自我進修沒什麼訣竅,就是一個「勤」字。前不久看衛視中文臺,每天晚上演「宋慶齡與她的姊妹們」,劇中常聽到「法西斯主義」。對這名詞好像熟悉卻也模糊,我隨即抽出《二十一世紀世界彩色百科全書》一查,馬上了解,那是指義大利墨索里尼所興起的政治運動及其理論和體制。還有多幅的麩肖鏡頭照片,說明又很詳細。看完後我給自己歸納一下--「法西斯主義」是義大利人所創的,口號是「信仰、服從、戰鬥」,是一種反民主主義,反社會主義,主張獨裁體制的政治主張。Fasces是拉丁文。


簡單扼要的一個概念,自自然然輸入我的「人腦」存起來了。這不也是社會學的自我進修嗎?雖然零零散散毫無系統,但日積月累,隨著歲月的增長,常識、知識也會豐富起來呢。


至於「小說的寫作技巧」怎麼學呢?不知主婦朋友們有沒有注意到,熱門的「包青天」連續劇,跟一般偵探小說、推理小說有什麼不同?通常偵探、推理小說是作者知道謎底,但讀者不知,要讀完全書,謎底才會揭曉。「包」劇相反,觀眾先知道謎底,但「包大人」不知,趣味就在於看「包大人」如何尋線索,如何運用智慧去破案。而高潮的所以形成,則在於製造矛盾。例如「陰陽斷」那一劇,受害的主角恨之入骨的大壞蛋,好不容易罪證足夠可以斬死他了,卻在定罪的前一瞬間,才發現那壞蛋,原來是她亡夫的私生子,也就是她尋找多年,要承繼夫家香火的唯一骨肉(她自己無子)。那麼,要不要他死呢?遭遇這麼困擾的大矛盾問題,就是戲劇的高潮。觀眾都等著要看問題該怎麼解決?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結果,就是代表作者的胸懷與智慧。如果觀眾心服、口服,就是結局安排成功;如果覺得太濫情或太殘忍,或者是不合常理、常情等,那就不算成功了。這一點「包」劇所呈現的智慧,常叫我拍案叫絕。所以除了正義的伸張叫人看著痛快之外,我還在心中隨著劇情的變化學編劇,總會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會編出什麼樣的情節來結束一齣劇?」自己在心中編好了,便急急等著看次日的電視結局。然後比對一下孰精采?其中樂趣不是筆墨所能形容的。


除了邊看邊玩「編劇遊戲」的認真之外,看文藝名片欣賞時我也有不同的認真。那就是注意看演員的服裝、語言及畫面上的背景。因為影視名片跟文學名著一樣,小說反映社會、反映生活,從小說人物和故事去了解時代與社會,是最真實也最直截了當的。例如我們對隔離四十多年的中國大陸十分陌生,但看了「芙蓉鎮」、「賣妻」一類的名片,就清清楚楚能了解大陸文革時代的社會狀況和人們的生活了。就這樣,看義大利片了解義大利社會、義大利家庭;看法國片了解法國,看戰爭片則了解一次、二次世界大戰……等等,誰說看電視浪費時間?可吸收的東西多著呢!


不過,也不能只看「軟性」的,「硬性」的、屬於知識的,即使沒興趣也要強迫自己多看。例如每天一次的新聞報導,再忙也非看不可。我的方式是從新聞報導中,捕捉出值得多關注的問題,等第二天,再針對那些問題去細讀報紙。無聊的社會新聞只知道有這麼一件事發生就夠了,不必浪費看報的時間去細究。這也是有效利用時間的妙方呢!如果沒時間細讀報紙的社論、專論,看看電視的專題報導,輕輕鬆鬆也能保持不與社會脫節。


總而言之,主婦自我成長的管道很多,如果沒時間出去參加成長團體,在家看電視也能成長。只是別忘了「勤」字,以及隨時學習,隨時吸收的一顆好學之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