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佩羅童話

  • 點閱:1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佩羅的童話作品雖說只有十幾篇,但所涉及的面卻非常廣。既有天神與仙女的故事(《可笑的心願》、《陶罐和銀瓶》),又有魔鬼的故事(《藍鬍子妖怪》);既有王子公主的故事(《驢皮公主》),又有農家姑娘的故事(《牧羊女與王子》);既有美女的故事(《睡美人與王子》),又有醜漢的故事(《一簇髮王子與白痴公主》);既有天真無邪的小姑娘的故事(《小紅帽與老狼》,又有忠厚善良的大姑娘的故事(《灰姑娘和水晶鞋》);既有動物故事(《天下第一貓》),又有風物故事(《鏡子》)。後世的童話作家,無論是自己創作的也好,民間搜集整理的也好,其題材大都不出這些範疇。 這些童話大多是佩羅根據流傳於法國民間的故事進行再創作而成的,這就使其既具有民間文學的情節離奇引人入勝、語言樸素生動有趣、講述親切感染力強等特點,又具有文人作品的構思巧妙、架構嚴謹、語言凝練、主題含蓄等長處。因此,讀佩羅的童話作品,不僅可以體味古代法蘭西濃濃的鄉土氣息,還能欣賞作家駕馭語言文字的過人本領。作者簡介 夏爾‧佩羅1628─1703,是法蘭西十七世紀最偉大的童話作家,同時也是歐洲乃至全世界最早最著名的童話作家之一。童話創作成就斐然,彪炳千古的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與德國童話作家格林兄弟,都比佩羅晚一個多世紀。佩羅出身於小資產階級家庭。佩羅當過一段時間的律師,還擔任過皇家建築總監處的總監督和公共紀念碑拉丁文起草委員會的委員。這些經歷,使他有機會結識了許多出身於資產階級家庭的政府要員,對他以後的人生道路與文學創作,起了一定的作用。1671年,佩羅以在詩歌創作與文學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被選入法蘭西最高的學術研究機構──法蘭西學院,1681年又被選為該學院的院長。在資產階級革新派與維護君主專製的貴族階級之間所發生的「古今論爭」中,佩羅旗幟鮮明地站在資產階級革新派一邊,提出了一系列至今仍為人們稱道的觀點,如「古人是偉大的,這是誰也抹殺不了的事實,但我們今人也毫不遜色,沒有必要對古人卑躬屈膝。」「古人的優秀作品,永遠值得我們學習,但倘若一味模仿,也不會有大的出息。在心理分析上,我們肯定比古人更確切細致;在論證方法上,我們也比古人更全面透徹。」

作者簡介 夏爾‧佩羅1628─1703,是法蘭西十七世紀最偉大的童話作家,同時也是歐洲乃至全世界最早最著名的童話作家之一。童話創作成就斐然,彪炳千古的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與德國童話作家格林兄弟,都比佩羅晚一個多世紀。 佩羅出身於小資產階級家庭。佩羅當過一段時間的律師,還擔任過皇家建築總監處的總監督和公共紀念碑拉丁文起草委員會的委員。這些經歷,使他有機會結識了許多出身於資產階級家庭的政府要員,對他以後的人生道路與文學創作,起了一定的作用。1671年,佩羅以在詩歌創作與文學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被選入法蘭西最高的學術研究機構──法蘭西學院,1681年又被選為該學院的院長。在資產階級革新派與維護君主專製的貴族階級之間所發生的「古今論爭」中,佩羅旗幟鮮明地站在資產階級革新派一邊,提出了一系列至今仍為人們稱道的觀點,如「古人是偉大的,這是誰也抹殺不了的事實,但我們今人也毫不遜色,沒有必要對古人卑躬屈膝。」「古人的優秀作品,永遠值得我們學習,但倘若一味模仿,也不會有大的出息。在心理分析上,我們肯定比古人更確切細致;在論證方法上,我們也比古人更全面透徹。」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