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遇上美人魚

  • 點閱:1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0歲少年在海邊遇見美人魚,光看故事的源頭,就知道這會是一個魅力非凡的故事,如同紐約時報書評所講的,這本記錄了一個男孩成長痕跡的小說,蘊含一股抒情的詩意—「光陰的腳步優雅的在這本紐伯瑞獎得主的抒情短篇小說中留下足跡。」《遇上美人魚》的作者辛西亞•瑞蓮是受到紐伯瑞獎與凱迪克獎肯定的優秀作家,她筆下的小說向來交錯著真實與虛幻,這種特質使兒童、青少年甚至於成年的讀者都難以抗拒其小說的吸引。


  辛西亞•瑞蓮在一篇刊於《Publishers Weekly》的採訪文章中,提到自己有個封閉的童年,促使她「轉而探究內心深處,並將注意力聚焦於人們在日常家庭生活中所經驗的一切。」雖然在她的成長環境中相當缺乏接觸文學、藝術的機會,但她後來不僅取得英國文學的學、碩士文憑,並且曾在公立圖書館工作、欣喜若狂的與童書「談戀愛」,之後更走上寫、畫雙全的作繪家之路。


  開始創作以來,辛西亞•瑞蓮已發表許多作品、獲得多項獎項,《遇》書亦得到亞馬遜及邦諾網路書店讀者五顆星的最高評價。得獎對她是欣慰且彌足珍貴的,不過最重要的仍是創作本身,為了保持靈感一來便能立刻坐下來揮筆寫作的狀態,她極少接受採訪,生活儘量維持寧靜與簡單。寫作「就我來說,便是我之所以存在的理由。」──在這樣的熱情下,辛西亞•瑞蓮貢獻出一本又本美妙的作品,戮力發掘生命的真諦。


  《遇上美人魚》不僅僅是一位男孩與美人魚單純的邂逅,也包含了男孩成長歷程中與親人、朋友、動物、環境的互動。在一個不滿30戶住家、沒有電力設施的小島上,發生在一名男童身上的奇蹟,對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內容處處驚奇,而本書所欲表達的,實則是在驚奇之後良善的效應。瑞蓮女士用純真與靈性作為材料,用溫馨的情感調味,令這本從字數來看既輕且薄的小書,產生掩卷之後仍餘味不散的感動,就像輕柔的羽毛拂過讀者的臉龐,舒緩、溫柔,讓人不禁對故事主角丹尼爾寄予深深的祝福。


  遇上美人魚的故事,是該書主人翁丹尼爾˙傑尼斯在20歲生日時,紀錄下他童年時所經歷過的不可思議的事情:丹尼爾10歲那年在海邊撿到一把美人魚的梳子,他如此確定,是因為這把發光的梳子是有生命的!「它的外緣部分如貝殼般堅硬,而齒梳的部分卻像水母的觸角一般,柔軟且活潑。」經過漫長而寒冷的等待,美麗的生物出現了──美人魚取回梳子開始梳理頭髮,甚至還輕喚了丹尼爾的名字。他將此事告訴爺爺,從爺爺臉上的表情,丹尼爾知道爺爺大概認為他是因為父母早逝、生活寂寞以致精神異常。


  7歲即喪失雙親的丹尼爾,與雕刻赤楊木維生的爺爺住在英屬哥倫比亞海岸外的哥基爾小島,他孤寂的內心如同這座偏遠而僻靜的島嶼。丹尼爾多數時間沉浸在書中的世界,但他仍然渴望有個朋友,於是便寄出一封「瓶中信」,希望再見到美人魚。美人魚派了一隻前額有顆大鑽石的海瀨送來一把鑰匙,不久後暴風雨來臨,神奇的鑰匙展現了它的力量──只要一靠近急待救援的生物,它便會震動不已,丹尼爾憑著鑰匙的指引救回不少一息尚存的小動物(有一天還救了一位昏倒在灌木叢中的5歲小女孩)。


  經過那次暴風雨,丹尼爾感到他跟爺爺之間的關係起了微妙的變化:自己似乎可以替代父親的角色;同時,他開始和島上的居民有了較多的互動與關懷。透過照顧鳥兒、學習雕刻、分擔家務及爺爺的陪伴,丹尼爾幾乎忘了寂寞的感覺。直到他爺爺去世,他在爺爺的遺物中發現舊照片裡的女孩及一隻狗,而那隻狗竟有一個非常不尋常的標記:牠額頭上有一枚很大的鑽石!


  這隻狗跟海瀨有何關聯?女孩會是美人魚嗎?丹尼爾帶著照片找到跟爺爺同輩的麥斯威爾太太,從她口中知道爺爺的姊姊安娜與小狗被大浪捲走的往事。


  爺爺走後,籠罩在寂寞中的丹尼爾又來到海邊,這次大海送來一只木箱,在使盡所有力氣仍扯不開鎖後,他想到七年來從未取下的鑰匙。鑰匙開啟了木箱,他得到一隻小狗狗,取名普斯敦。普斯敦有著對海鳥非常靈敏的鼻子,牠取代了鑰匙的功能,幫助丹尼爾繼續救援小動物。另一方面,丹尼爾與10年前被他所救的小女孩法蘭妮越來越親近;他在普斯敦、麥斯威爾太太,還有法蘭妮的身上,發現了他向來渴望的東西:家-—一種甜蜜的牽掛。丹尼爾明白他將以這個小島為終身棲息之地,不再眷戀外頭那個五彩繽紛的世界。


  辛西亞•瑞蓮自己在西維吉尼亞的童年生活,與丹尼爾在海灘上散步,和照料小動物的日子相差無幾,或許是因其生活背景,《遇》書雖然遊走於虛實之間,仍呈現出不造作的面貌,而辛西亞•瑞蓮最拿手,也最常發揮的主題,正是家庭、友情和寵物,這些主題於《遇》書中顯示出它們居於生命核心的地位:當人們有了家庭與友伴,也就找到心靈永恆的依靠。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