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孔子 : 喧囂時代的孤獨哲人

  • 點閱:2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文化大革命期間,兩岸對孔子有截然不同的評價:大陸批孔揚秦,將孔子和儒學視為中國落後西方的罪魁禍首;台灣則高舉文化復興,自居道統,將孔子神聖化,並在中學課程(國文選文和文化基本教材)中,教授儒家思想。時移事往,四十年後擾攘政治舞台者,紛紛謝幕,今日大陸反倒掀起孔子熱潮,希望藉由推廣孔子思想,推動「和諧社會」並塑造「中國和平崛起」的形象。「打倒孔家店」的代表學校「北京大學」,在國學熱之下,甚至有人呼籲在校園豎立孔子像。孔子和他的思想在兩千五百年後依舊屹立不搖,華人將中國一切的好事壞事全歸因於孔子,卻對孔子的存在一知半解。


  有別於對岸作家于丹引起兩極評價的「《論語》心得」,金安平版的孔子傳,遍覽中國古代經傳注疏以及新出土的文物,考證嚴謹、評論公允,不媚俗地故做驚人之語,也不詆毀曲解或盲目推崇他的思想。作者回歸史料典籍,描寫孔子一生行誼;不諱言孔子個人好惡及其在魯國內亂中的角色,何以步下政治舞台不情願地成為職業教師,甚而浪跡天涯。孔子的家庭、教學、淑世的理想,在本書裡詳實呈現,栩栩如生,並論及孔門弟子、其他思想家、後代史家的孔子形象等。作者遊歷孔子的故鄉,引領讀者體會孔子個人最基本的生命感受:在巨變時代中如何自處,如何思考等,讓「正港」孔子褪去「聖人」裝扮,充滿「人味」。

金安平



  畢業於密西根州立大學數學系,之後在哥倫比亞大學取得中國思想的博士學位。金安平曾任教於衛斯連大學,現任教於耶魯大學歷史系。著有《中國的孩子》(Children of China: Voices from Recent Years)、《戴震論孟子》(Tai Chen on Mencius)與《合肥四姊妹》(Four Sisters of Hofei,時報出版)。與先生史景遷(Jonathan Spence)合著有《二十世紀的中國》(The Chinese Century: A Photographic History of the Last Hundred Years)。她的研究領域涵蓋儒家、道家與中國思想傳統。




譯者簡介





黃煜文



  一九七四年生,台灣大學歷史學碩士,現為專職譯者。重要譯作有《論歷史》、《世紀末的維也納》、《肉體與石頭》、《巴黎,現代性之都》、《發現成吉思汗》、《追尋歐洲小販的歷史旅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