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劍毒梅香(上) : 附新出土的<<神君別傳>>

  • 點閱:2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劍毒梅香》在古龍武俠著作中,是頗為特殊的一部。雖然,它是古龍極早期的作品,在結構、意蘊、技巧等方面,與他成熟時期膾炙人口的若干代表作自不能相提並論;但古龍在此書開筆布局的諸各章節中,所展示的文字之典雅、思緒之奇崛,乃至人物情感關係之錯綜複雜,均已隱隱然有大家之風。
更特殊的是,古龍因當時生活顛沛流離、且為少男青澀的早熟戀情所苦之故,未能及時交出續稿,出版社臨時商請更年輕的上官鼎(時為大二學生)代筆。結果上官鼎依古龍留下的伏筆娓娓寫來,竟也一炮而紅,從此自行創作,亦為眾所周知的武俠名家。古龍與上官鼎交織於《劍毒梅香》書中的文字因緣,遂成為台灣武俠小說演進史上的一段佳話。
而天才橫溢的古龍不願掠人之美,後來又另撰中篇《神君別傳》以銜接《劍毒梅香》的情節,舉重若輕,戛然而止,為武俠界平添話題。
一宗牽連三代的恩怨,一段歷經十餘年的仇恨,將會交織成怎樣扣人心弦的故事?《劍毒梅香》是古龍又一部豪情之作。作者在奇詭的佈局之中,在壯闊的場景之下,譜出一曲悲壯蒼涼的英雄之歌。 《劍毒梅香》刻畫江湖風波之詭譎莫測,以「七妙神君」梅山民與其愛徒「梅香神劍」辛捷這兩代英豪的遭際為貫穿全書的主軸。一開場,胸襟超逸、名震武林的梅山民即遭到暗算,失去一身功力,且永不能復元;而辛捷則父母慘亡,身負血海深仇。辛捷以「七妙神君」之名出江湖,令江湖人大驚失色,而繼而結識的妙齡少女方少堃、金梅齡及張菁,又都情牽他一人……

古龍如果說金庸是舊派武俠小說的改良者、總結者、集大成者,那麼古龍則是新派小說的締造者、開拓者、樹豐碑者。本名熊耀華的古龍,豪氣干雲,俠骨蓋世,才華驚天,浪漫過人。名作家倪匡說:「古龍熱愛朋友,酷嗜醇酒,迷戀美女,渴望快樂。他以豐盛無比的創作力,寫出超過了一百部精彩絕倫、風行天下的作品,開創武俠小說新路,是現代武俠小說的一代巨匠。他是他筆下所有英雄人物的綜合。」古龍的作品永不褪流行,以獨闢蹊徑的文字,寫石破天驚的故事。他與金庸、梁羽生被公認為當代武俠作家的三巨擘。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