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火鳳燎原的午後

  • 點閱:19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此書按四個主題來創作,分為「地之卷」、「水之卷」、「火之卷」、「風之卷」,各卷之題旨及策略皆有不同。


  全書共十四篇散文,七長七短,全為近四年之新作。漫畫的迷思、童年的記憶,從帝國氣象之敘述、現代三國故事、火影忍者的文化意涵、霍元甲追求津門第一的迷思、到民俗宗教的玄奇之事,題材瑰麗,充滿想像力,敘事活潑生動,構成文化散文的另一種景致。



本書特色



★文學獎常勝軍陳大為風格瑰麗的散文集,以地水火風四卷,寫出青春、夢想與光陰的記事,精緻而富有詩意。


  後 記


  我的第一部散文集《流動的身世》是累篇成書;第二部《句號後面》是一體成型的人物書寫;第三部《火鳳燎原的午後》則是兵分四路,用四種不同寫作策略,來寫四種不同的題材。最後得文十四篇,七長七短;地水火風,各有所指。


  其中若干篇長文跟論文有關,我想試試將一個事物分別用論文和散文來處理,在謀篇和行文之際,會產生什麼樣的差異性變化。在寫論文版時,腦海不斷浮現散文版的藍圖和筆觸,行文中不斷在沿途埋下伏兵;但一切都努力約束在學術論述的層面上,免得以後碰到一些文筆生澀的老學究,又來挑我的論文語言,說什麼略嫌散文化云云。論文不是寫給死人看的,敘述的筆調靈活一點,沒什麼不對。


  到了散文版,沒了五指山,便如潑猴脫困而去的文思,終於寫成它最淋漓盡致的樣子。全書當中,我最滿意的是一萬四千字的〈細節〉。這麼長篇的散文,居然能夠得到非常壯觀的刊載版面,在此特別要感謝勇敢的總編和主編。 七個長篇當中,寫漫畫的有兩篇。之前我在聯副小專欄上寫的二十幾篇與此相關的小文章,都沒有收進來,有這兩篇就夠了。《火鳳燎原》和《火影忍者》,是我最喜愛的兩套漫畫,忍不住用散文向作者致敬。


  前三卷都在計畫中順利完成,唯獨「風之卷」原來構想的主題,寫作難度太高,四個長篇同時進行,全卡在半途,動彈不得。一來是文字功力不夠,二來是那陣子生活節奏緊張,無法用最從容最柔軟的語言來轉化如此龐大且生硬的素材。最後全數報廢,重寫了七個短篇取而代之,希望再過十年,可以完成未竟之業。


  全書最早寫成的是〈火鳳燎原的午後〉,三年來歷經三次不同規模的增訂;成書前最後完成修訂的,也是它。即是最初,也是最終,故以此為名。


  陳大為 二○○七.○九.○九 怡保

陳大為



  一九六九年生,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台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曾獲台北文學年金、聯合報散文及新詩首獎、中國時報散文及新詩評審獎、世界華文優秀散文盤房獎等大獎。著有散文集《流動的身世》、《句號後面》;詩集《盡是魅影的城國》、《靠近 羅摩衍那》等十六部著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