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美的曙光

  • 點閱:2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雙手,會讓你想到什麼?


  喜歡或是不喜歡,美麗或是醜陋──為什麼我們會生出這樣的感覺?


  原本應該是中性的知覺,如何辨別出了美醜?


  在這個全民瘋設計的時代,尤其當「美學」、「美學經濟」成為一項熱門的討論時,不禁會想:什麼是美?美又從何而來?有了美的感知,對我們的身、心、靈,以及整個社會文化又造成了哪種影響?


  美學大師蔣勳,這一次,他從美的根源談起,談那開天闢地以來的「美的曙光」,談人類文明進程中各種多采多姿的文化創意,以及從人類創發的事物中如何得出美的感知。想像一下,現在正放在電腦前的咖啡杯,經過千百年後,可能是博物館裡眾人圍觀的寶物,多令人讚歎!


  我們擁有留下美的能力,因為我們擁有靈活的雙手。「手」是人類一切文明和創作的起始。人類的手是一切美的起點,在曙光照耀下,一雙雙的手開始了雕刻、摶揉、編織,開始了切、磋、琢、磨。使用這些經由雙手打造的器物或是裝飾品,感受那藉由創造而傳達出的夢想與渴望,就是美。


  從石器時代到青銅時代,從古埃及到古中國,蔣勳讓「美的曙光」在現代社會中重新升起。我們會發現,美是無目的性的快樂,有意義的創造。美是一種心靈的綻放,是毫無羞怯的,可以將你的笑容與淚水與別人一起分享,才是真正的美的意義。

蔣勳



  福建長樂人,1947年生於西安,成長於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並於1972年負笈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曾任《雄獅》美術月刊主編、東海大學美術系主任,現任《聯合文學》社長。


  多年來以文、以畫闡釋生活之美與生命之好,為台灣美學大師。寫作小說、散文、詩、藝術史,以及美學論述作品等,深入淺出引領人們進入美的殿堂。並多次舉辦畫展,深獲各界好評。近年專事兩岸美學教育的推廣。著有藝術論述《美的沉思》、《徐悲鴻》、《齊白石》、《破解米開朗基羅》、《天地有大美》、《美的覺醒》等;散文《島嶼獨白》、《歡喜讚嘆》、《大度.山》等;詩作《少年中國》、《母親》、《多情應笑我》、《祝福》、《眼前即是如畫的江山》、《來日方長》等;小說《新傳說》、《情不自禁》、《寫給Ly’s M》、《因為孤獨的緣故》、《秘密假期》等。


  蔣勳官網www.xun.idv.tw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