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的媽祖廟

  • 點閱:25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媽祖信仰隨著先民渡海,從澎湖再傳播到台灣各地;原本只是民間的信仰,但清朝及日本政府為了統治台灣人民,便強化媽祖的神蹟,並透過興建媽祖廟或加封媽祖為「天后」等方式,使得媽祖的信仰日益普遍及興盛。近年來由於各地的媽祖遶境活動經常有政治名人的參與,加上媒體的大幅報導,更將媽祖的信仰推到了高峰。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探討媽祖信仰在台灣的源起,清朝、日治時期及光復後的媽祖信仰傳播,媽祖的稱呼……等;第二部分在介紹媽祖廟的欣賞重點,包括神像、建築、匠師派別、皇帝或政治人物的匾額等。第三部分則針對台灣古蹟級的媽祖廟,包括歷史沿革及建築特色,進行詳盡的講解。透過本書,讀者可以深入了解媽祖信仰的歷史及內涵,同時,亦可作為參與各地媽祖慶典活動及欣賞媽祖廟建築藝術的指南工具書。




本書特色







是市面上唯一完整介紹台灣列級古蹟媽祖廟及各廟著名慶典活動的圖文書。


除了逐一介紹台灣的列級古蹟媽祖廟之外,對於媽祖的神像、媽祖廟的匠師派別及建築特色、媽祖廟的匾額……等,皆有詳盡的介紹,是市面上調查台灣媽祖廟最詳盡的科普書。

陳仕賢


  彰化鹿港人。長年從事鹿港文史研究,現任鹿水文史工作室主持人、鹿水草堂負責人;為鹿港古蹟解說研習營創辦人,並曾擔任竹、中、彰、雲、嘉、南等縣市及鹿港、大溪等地文化資產解說研習營、文建會歷史建築種子教師培訓營等授課講師。著有《寶殿篆煙?鹿港天后宮》《龍山聽唄?鹿港龍山寺》《彰化歷史散步》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