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的煤礦

  • 點閱:23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煤礦在台灣開發史上,有其輝煌的一頁,基隆八斗子官礦是中國第一個官礦,也是第一個採用新式開採方法的礦場。但這曾經輝煌一時的煤礦業,卻在民國八十年代因經濟效益等因素而陸續停擺,徒留如蛛網般蜿蜒在地底下的坑道及封了口的坑道口,讓人有無限的好奇及想像。本書由煤的成因談起,接著說明採煤業的起源及歷來轉變,同時介紹礦場特有地理景觀、礦脈及採礦的作業流程,並深入剖析礦工的生活面貌與煤礦聚落的興衰,以及曾經震撼全台的幾個重要的煤礦災變事件。


  從建築的方式到居住的方式,法蘭克.萊特(1867-1959)對美國建築的影響,我們四周隨處可見。艾達.露薏絲.賀克斯苔博是美國普立茲獎建築評論類得主、華爾街日報期刊建築類作家、曾任紐約時報建築評論類主編近二十年之久,現在用傑出的眼光審視建築、審視這個男人。她探索此人狂暴、混亂一生的源頭、他成為建築巨匠的漫長事業生涯,以及他痛苦探索愛的過程。賀克斯苔博一路上會為讀者介紹萊特的傑作:塔里辛(Taliesin)——重建於悲劇與謀殺案之後;帝國飯店(Imperial Hotel)——日本一九二八年悲慘地震後,少數倖存的建築物之一;落水山莊(Fallingwater)——數百萬人來此旅行,體驗寧靜的優美景致。透過這個旅程,賀克斯苔博不僅帶領讀者進入繪製藍圖者的心中,也帶領讀者進入他永遠改變的領域的中心。這個故事有勝利喜悅,也有心碎悲傷。《法蘭克.洛伊.萊特》——這個巧妙精細的故事獻給這個男人,他的才華永存於美國建築藝術的每一個里程碑中。

劉英毓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講師。著有《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使用解說系統之認知、偏好及其影響因素之探討》、《地方資源開發與人口調適行為--以臺北縣平溪鄉礦村社區為例》。



謝嘉榮



  國立師範大學地理研究所畢業,現為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任職於礦務局多年,曾多次進入礦坑,蒐羅有完整的煤礦圖像與相關資料。



賴克富



  曾任職海山煤礦工程師及礦長逾三十年,熟諳煤礦業實務與工程,期間歷經海山煤礦災變,幸運逃過一劫。七十年代因發明多項礦坑工法及設備,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現任台灣區石礦業同業公會總幹事,繼續為礦冶努力,並計畫將早年攝錄之礦坑作業實況整理成紀錄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