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壅塞學 : 人、車、螞蟻、網路、細胞一路暢通的祕密

  • 點閱:2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壅塞,大有學問。



  遇上高速公路大塞車,回堵十幾公里動彈不得的時候,卡在車陣中的你能做什麼?除了抱怨和忍耐,你還可以參與這個新話題──壅塞學。


  東京大學的西成活裕教授,以10年時間研究壅塞現象,開創一門跨界研究的「壅塞學」。其實,壅塞不只發生在車道、人群、螞蟻、網路……只要有東西流動,就會發生壅塞。森林火災、飛機、電梯、廣告、紅綠燈設置方式、血管、神經、財富和女朋友……都與壅塞脫不了關係。讓西成教授以數字與人性的分析,探究各種你從未認真思考的壅塞問題。


  下次遇到塞車,不妨想想,我們能從螞蟻身上學到什麼。


  行車壅塞學:行車間距低於40公尺之後,最容易發生塞車。


  逃生壅塞學:故意在避難口擺放障礙物,有時避難時間反而會變短。


  螞蟻壅塞學:螞蟻聚集得越多,前進的速度反而越快。


  電梯壅塞學:看到無人電梯擅自移動別害怕,這是為了讓電梯移到最恰當的位置,減短各樓層等待時間。


  財富壅塞學:錢流阻塞,代表累積得越來越多。假如錢能塞在自己這兒,可說是美好的阻塞。


  美女壅塞學:追求公認的大美女,可想而知競爭者眾。如果直接看開,去追求別的女性,說不定更容易能成功。



本書特色



  ★同時榮獲2007年「講談社科學出版賞」與「日經BP?BizTech圖書賞」!

  ★長踞日本Amazon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朝日新聞》《東京新聞》NHK電視台等大肆報導的跨界新研究!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 曾志朗 推薦!

  ★討厭塞車的人、期望大排長龍的人必讀的壅塞理論!

西成活裕



「壅塞學」創始人。


  1967年出生於東京。日本東京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碩士、博士。曾任日本山形大學機械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龍谷大學應用數學資訊學系助理教授、德國科隆大學理論物理學研究所客座教授。現為東京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為非線性動力學和壅塞學,橫跨理學與工學領域。




譯者簡介






陳昭蓉



  1978年生於台南。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輔修英語)。考取松下留日獎學金,取得東京工業大學經營工學博士學位。曾任職於台灣松下電器,現從事企管顧問及兼職翻譯。譯有《工作是乘法》《有錢人的口頭禪,貧窮人的口頭禪》(先覺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