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三國隨身智慧

  • 點閱:2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三國隨身智慧《三國演義》何以成為中國人必讀的史上最暢銷小說?七實三虛的情節  ◎《三國演義》對諸葛亮的描寫多是後人編造的;倒是曹操的用計,通常都有史料根據。曹操打仗經常受挫,但往往能靠即時反應化解危機。  ◎「既生瑜,何生亮?」在《三國演義》裡被寫成心胸狹窄的周瑜,不但能親自帶兵督戰,還有音樂素養。這樣一位忠心、氣度、智略、英勇乃至生活品味皆屬上乘的人物,其實是被小說家蹧蹋了!影響歷史的智謀  ◎皇太極仿效三國故事「群英會蔣幹中計」的情節,騙得明朝誤殺忠心耿耿的薊遼督師袁崇煥,此舉加速了明朝的覆滅,也使滿州人得以入關成為中國之主。  ◎千餘年來,漢人對「七擒七縱」的故事津津樂道,特顯諸葛亮的智慧和仁德。但其中的「大漢沙文主義」色彩太濃,其實在緬甸境內,有些民族流傳著另一套版本:「孟獲七擒諸葛亮」。不斷蛻變的人物形象  ◎關羽死後三百多年,開始有人建廟奉祀,且隨著歷代帝王的追封,成為武聖的代表。後來更有民間傳說,關聖帝君已被五教教尊推舉為玉皇大帝。  ◎就個人武藝而言,呂布在《三國演義》裡穩居「天下第一條好漢」寶座,難怪在各種版本的「三國志」電玩裡,他的個人武力參數都被設定是第一高的。作者簡介楊龢之  臺灣雲林人,陸軍備役上校,現為中央研究院科學史委員會委員。自幼興趣廣泛,曾先後師事曹敏、楊焱、陳繼法及老蓋仙夏元瑜等碩學先進,轉益多師,故治學駁雜,所著論包括臺灣史、南明史、生物史、兵制史、美術史、戲曲史等,兼及繪畫、雕塑、雜文。主要著作包括《遇見三百年前的臺灣——裨海紀遊》(圓神)?《中共美術研究》《波灣戰爭中的戰術心戰》《臺灣文化》《春燈謎的創作背景》《東寧風雲》等。

作者簡介 楊龢之   臺灣雲林人,陸軍備役上校,現為中央研究院科學史委員會委員。自幼興趣廣泛,曾先後師事曹敏、楊焱、陳繼法及老蓋仙夏元瑜等碩學先進,轉益多師,故治學駁雜,所著論包括臺灣史、南明史、生物史、兵制史、美術史、戲曲史等,兼及繪畫、雕塑、雜文。主要著作包括《遇見三百年前的臺灣——裨海紀遊》(圓神)?《中共美術研究》《波灣戰爭中的戰術心戰》《臺灣文化》《春燈謎的創作背景》《東寧風雲》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