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蘊藏在言語中的力量

  • 點閱:17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語言,包括說話、文字的運用,絕對是人生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的關鍵,事業的成功和失敗,往往決定於某一次的談話中,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說話不得體,不討人喜歡,會惹來麻煩,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一個不善言談和說話不討人喜歡的人,很容易給他人留下能力低下和思想匱乏的印象。這樣的人不管處在哪一個社會層面,都不會輕鬆地獲得成功,也不會得到足夠的器重和賞識,甚至只能淪為無足輕重的邊緣人。


  說話方式討人喜歡是獲得上司賞識、下屬擁戴、同事喜歡、朋友肯定、戀人依戀的必要條件,是一個人做人辦事、行走社會的通行證。


  

語言,事業成功的催化劑



  說話和事業的進行,有很大的關繫,你如出言不慎,跟別人爭辯,那麼,你將不可能獲得別人的同情、別人的合作、別人的幫助。一件事情的成敗,常會在一次談話中獲得效果。所以如果你想在事業上獲得成功,就必須具有能夠應付一切的說話能力。


  舉個例子,有一個人對商業廣告極有研究及興趣,有一次,他以求職的目的去拜訪一家大公司的經理。見面之後,他始終沒有把謀職的意思說出,他只和經理談天,在巧妙的談話中,儘量地把廣告對於商業的重要和其運用的方法說出,他舉了許多有力的例子,他豐富的學識引起了經理的興趣,結果他沒說出謀職的意思,反而是由這位經理主動請他替公司處理廣告事務,而他的目的就達到了,這就是僅憑一席話為自己創造機會的人。


  當然失言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萬一發生這種情形,建議你,此時,不要虛張聲勢,除非你遭遇的情勢已牽涉到別人情感的問題,你應該立即承認自己犯了錯誤。你認錯就不致於讓情況更加惡化。而且你很可能還有所收穫——現在有勇氣說「我錯了」的人已經不多,因此敢說「我錯了」是能贏得敬重的。


  富蘭克林的自傳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在約束我自己的時候,曾有一張美德檢查表,當初那表上只列著十二種美德,後來,有一個朋友告訴我,說我有些驕傲,這種驕傲,常在談話中表現出來,使人覺得我盛氣凌人。於是我立刻注意這位友人給我的忠告,我相信這樣足以影響我的前途,然後我在表上特別列上『虛心』這一項,以引起自己的注意。我決定竭力避免一切直接觸犯別人感情的話,甚至禁止自己使用一切確定的詞句,像『當然』、『一定』,而以『也許』、『我想』、『仿彿』來代替」。


  自從人類社會誕生,政治活動便沒有中斷過,古今中外的政治家向來把當眾演說當做是掀起政治風雲的一把利器。


  我國很早就有這方面的文字記述。《週易.繫辭上》說:「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這句話明白點出認為言語為製造混亂的媒介。


  歷代的名家巨擘,對此也多有感觸,比如說,孔子就曾經指出「一言而興邦,一言而喪邦」(《管子.內業》)。


  

這句成語的故事由來是這樣的:



  春秋時期,魯定公問孔子:「一句話可使國家昌盛嗎?」

  孔子說:「君主愛護臣子,關心他們,上下一心,國家可以興旺。」

  魯定公又問:「一句話可以使國家滅亡嗎?」

  孔子說:「不全對,君主所說的話,底下的人不提反對意見,久而久之就會走向滅亡。」


  西漢時候的劉向說得更具體:「百行之本,一言也。一言而適,可以卻敵;一言而得,可以保國。」(《說苑.談叢》),他把說話當成百行之本,這是非常有見地的。


  我們知道,古今中外,成功的政治家,無不把當眾演說作為實現政治目標的首要手段。為維護國家、民族的利益,或遊說、或勸諫、或答辯、或談判、或演講、或辯論,憑借三寸不爛之舌,左右形勢變幻。


  因此,高超的說話方式可以叱奸佞於朝堂,醒民眾於街衢,化干戈為玉帛,挽狂瀾於既倒。



本書特色



  1、突出技巧:語言的技巧由修辭、邏輯到計謀這三大部分組成,涵蓋了語言技巧中的所有方法。


  2、講究實用:著重場合裡運用加以闡述。書中可見在尷尬、意外、驚險和平淡等不同場合的特點,講述了不同技巧的應用。


  3、趣味生動:以生活為主軸,穿插了大量事例,特別是一些機智幽默的小故事,深入淺出地講解了現代社會對語言的基本要求和運用語言的技巧。


  4、內文雙色編排,在閱讀上更顯輕鬆。


  希望透過本書,能讓大家靈活運用語言技巧,把話說得漂亮、說得精彩、說得出類拔萃、說得痛快淋漓!

師瑞德



  曾經擔任蘋果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時報等單位的記者,採訪過各個領域的許多專家學者、名家巨擘,在交流、互動的過程中,往往有超乎新聞本身的感想與體悟,因此樂於將這些心得化成文字與大家分享。他相信宇宙人生的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只是呈現的方式與管道不同,而趁早了解故事背後的真相,確實為人生一大樂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