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跑步解剖書 : 徹底解析人體在跑步過程中的運動機制

  • 點閱:2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人體的核心部位和大腿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位於骨盆內的一些特定肌肉能幫助雙腿完成各種運動,並且維持雙腿的穩定,反之亦然。除了大腿以外,膝蓋也是維持骨盆穩定的要素之一。透過與人體結構相關的描述可以清楚瞭解到,膝蓋部位的肌肉是呈現交叉狀地纏繞於兩個關節上。大腿(圖8.1)或股骨經由髖關節附著於恥骨和坐骨,而大腿部位的其他骨骼,即髕骨(膝關節),其實具有滑輪般的作用。膝蓋骨以一種慣性的節奏於股骨底部運動,將四頭肌群的伸展力量引導至膝蓋周圍。


  四頭肌群(圖8.2a)主要負責膝蓋的伸展,而組成四頭肌群的肌肉從大腿外側到中間依序為股外側肌、股直肌、股中間肌及股內側肌。這四種肌肉在髕骨上極的位置結合,然後從脛骨上半部的髕骨肌腱產生一股拉力,讓膝關節呈現挺直的狀態。這個部位也是人體中最大型的肌肉群,它所產生的收縮作用也能夠促使膝蓋完成往胸部方向抬高的動作,此動作對短跑選手的影響最大。四頭肌群劇烈地收縮能夠幫助跑者拉長跑步的步幅,但在長跑運動中,這種抬高膝蓋的跑步方式會讓跑者浪費體力,所以在長距離的跑程中,髖部和膝蓋運動的範圍比較小。由此可知,四頭肌群在跑步動作中有上述兩種作用,而且其目的都是為了增加跑步時步幅的長度(請參考23頁的圖3.2)。假設在同一時間內,人體的膝蓋完全伸展,同時四頭肌群也對髖骨施加最大的屈曲壓力,如此一來,不只會增加跑步步幅的長度,而且雙腿為了跨出更長的步幅,延長了離地的時間,也會產生足夠的力量推動身體往前衝刺。 



本書特色



  以圖片搭配文字說明的方式仔細地描述人體的運動機制,以及跑步過程中人體各部位的狀態和運作方式,並且介紹「正確」的跑步觀念。藉由運動過程中相關的人體解剖圖,協助跑者進一步瞭解骨骼、器官、肌肉、韌帶和肌腱如何進行互動、完成運動。在解剖圖中,使用了不同的顏色標示出進行各類訓練及跑步時的主要肌肉、輔助肌肉和結締組織。


  在各章節中會提供數個訓練,這些訓練除了能夠有效提升跑步的能力外,還能進一步改善人體結構中不穩定的部位,如此一來,不但能避免跑步時發生運動傷害,還能藉由一套定義清楚、完整的自我肌力訓練為自己的跑步經驗和能力加分。

喬.普利歐



  目前在羅格斯大學卡姆登分校(Rutgers University-Camden)擔任男子和女子組越野競賽、賽跑以及田徑等運動項目的總教練,同時也是凱登斯自行車與多元運動中心的跑步教練。



派翠克.米羅伊



  在一九九八年曾經擔任路跑俱樂部的首席醫療官。一九九一至二○○七年間,他為跑步世界雜誌撰稿,同時也是該雜誌的醫療顧問,同樣也參與了慢跑雜誌和跑步雜誌初期的創辦工作。在諾爾公司工作時,米羅伊博士也負責首席醫療官的工作,並且在一九八四年至二○○二年間,擔任北切希爾運動傷害醫療中心的主要執業醫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