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小生命 : 大腸桿菌解開生命奧祕

  • 點閱:23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靠它解開遺傳之謎,

我們靠它解開演化之謎,

我們甚至靠它創造基因工程。

從它身上得到的發現,同樣適用於大象。

它是大腸桿菌,大眾眼中的恐怖微生物。





《演化:一個觀念的勝利》作者最新力作

中國時報2005年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獎(翻譯類)

2006年第三屆吳大猷科普著作獎(翻譯類金籤獎)



  汙染食物的罪魁禍首?害人生病甚至喪命的萬惡毒菌?


  在大眾眼中,大腸桿菌是惡名昭彰的小東西,避之唯恐不及;然而對人有害的大腸桿菌種類並不多,致命的更只有少數幾種。自出生開始,人類腸道便已充滿大腸桿菌,不但對人無害,甚至可幫助我們分解養分、抵抗外敵。


  《演化:一個觀念的勝利》作者卡爾.齊默,與賈德.戴蒙齊名,被譽為是最棒的科普作家,二○○七年榮獲美國國家科學院科學傳播獎,是科普寫作的最高榮譽。他帶我們看見大腸桿菌豐富的生命歷程,發現這個簡單微小的生物竟有許多意料之外的複雜行為。它就像人一樣進食、成長、繁殖、老化、死亡,甚至還有性行為與社會行為。


  此外,大腸桿菌也為我們解開了遺傳、基因與演化的謎團;不但是生物學家百年來瞭解生命最有力的工具,更是人類改造生命的利器。它開啟了基因工程與生物科技,為人類製造出胰島素甚至生質燃料。


  這是大腸桿菌的故事,也是生命本身的故事。我們可以經由大腸桿菌看見生命的歷史,同時還能看見生命的未來。

卡爾.齊默(Carl Zimmer)



  傑出的美國科學工作者、科普作家,現居於紐約;曾擔任Discovery雜誌資深編輯,經常為紐約時報、新聞週刊及National Geographic,Audubon,Science等知名科學雜誌撰稿,並在Natural History雜誌上闢有專門介紹演化的專欄,曾獲得2004年科學新聞報導獎、2007年美國國家科學院「科學傳播獎」等多項獎項;著有At the Water’s Edge(水之濱)、Parasite Rex(霸王寄生物)及Soul Made Flesh(道成肉身)等科普書籍。



譯者簡介




潘震澤



  台灣大學動物系所畢業、美國密西根韋恩州立大學生理學博士,洛克斐勒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密西根大學等校研究,專長為神經內分泌學;曾任陽明大學生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並曾獲慶齡基礎醫學獎、國科會傑出獎、特約獎等榮譽。現任教於美國韋恩州立大學及奧克蘭大學。


  近年關心科普讀物譯介,譯有《人體生理學》、《天才的學徒》、《誰先來?》、《幹嘛要抽菸?》、《基因煉獄》、《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睡眠的迷人世界》、《基因組圖譜解密:當代科學最偉大的發現》、《器官神話》、《生命的線索》、《DNA圖解小百科》等書,著有《科學讀書人》、《生活無處不科學》,並擔任《科學人》雜誌編譯委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