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日落紅瓦厝

  • 點閱:1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分成前後兩個時代,相同的土地,相同的房子,住著林姓一家人,時空相差兩百年。古人生活困苦,靠老天爺吃飯,經常辛苦終日,一家還不得溫飽;而二十世紀的林老師一家,靠著教書的薪水,一家衣食無缺,但也激盪出不少問題。作者特別蒐集有關當代的風土民情,鋪陳在各個情節中,在欣賞小說之餘,同時閱讀了鄉土教材,掃墓的典故、掛紙的由來、認識三合院建築等,以及不少俗諺、詩歌和兒歌。


  

● 2006年「好書大家讀」活動推薦好書

  ● 行政院新聞局第二十七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林家古老的土埆厝被拆除了,烈日下炎土伯帶領十幾名工人在蓋新房子。


  林家在附近蓋了一間簡陋的寮房,作為一家人暫時棲息的地方。他們都祈求這期間可別又來了颱風,草寮是不堪颱風折騰的。


  「住磚房子真是太好了,不愁風不愁雨,睡起覺來安安穩穩,我連作夢時都會笑。」盈章對新房子憧憬著。


  「我希望有自己的房間,不要每天和你們兩個男生吵架。」美娥說出自己的心願來。


  「住新房子可真神氣,這輩子頭一次被我碰上了。」建勝得意洋洋地說。


  三個小孩每天談話的題材,都離不開新房子,大人也是如此。他們常到建築工地,看工人挑磚、拌沙,看著房子從挖地基,砌牆,終至慢慢成型……

陳啟淦



  台灣省雲林縣人,一九五五年生。高中畢業後,任職台灣鐵路局。出版作品有《小郵筒》、《魚兒水中游》等八本,曾獲洪建全文學獎、高雄市文藝獎、柔蘭兒童文學獎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