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格致經世 : 中國科技 : 一個文明國度的價值與魅力

  • 點閱:1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格致經世:中國科技》 本書從傳統科技的五大學科、科技發展的三次高峰談起, 是一本淺談科學的專書,引領讀者輕鬆進入傳統中國的科技領域, 看看先民的印刷術、黑火藥、指南針…… 從傳統到近代, 由格致到科學。 「科技」,科學與技術的複合名詞。《中國科技》由百家爭鳴的科學理性、傳統科技的五大學科、科技發展的三次高峰談起,細述中國科技從傳統到近代的轉變;如蔡倫的造紙、東漢王充《論衡》之「司南(指南針)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曾公亮、丁度、楊惟德《武經總要》裡的火藥製作、北宋畢昇的活字印刷術等四大發明,實現了由格致到科學的知識銜接,並專章介紹中國在科學理論上的發現,與在技術上的發明及其實際的運用。 【本書特色】 提供讀者: *全彩圖片,從傳統圖畫中讀者了解先民冶鐵、行運、印刷、火藥、蒸餾器等等的初始概念。 *整體論的人體觀,淺談「人體經絡學說」。 *介紹北魏釉陶甲馬、鄭河的海圖脈絡、萬里長城,也介紹徐光啓的《農政全書》、酈道元的《水經注》,讓讀者認識傳統的中國科技。

作者介紹 董光壁 1935年生。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員。長期從事自然科學史研究,旁涉科學哲學與科學文化。出版有《世界物理學史》等數十種著作,發表有《馬赫為什麼拒絕相對論》等數百篇論文。 主要學術貢獻有:發現了當代科學中孕育了的生成論的新科學研究綱領,論證了當代科學中滋長著的新科學範式的特徵,闡明了當代科學思想三大轉向與中國科學傳統的契合,提出了社會發展的中軸轉換原理,認識了文明演化的「挑戰─應戰」和「衝突—融合」的契機。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