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石之美者 : 中國玉器 : 一個民族的道德理想

  • 點閱:14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石之美者:中國玉器》 中國的玉是地位、是神器、也是華貴奇珍。 本書從玉的陰陽調節秉性談起,陳述「乾為天、為環、為君、為父、為玉、為金……」,各朝各代,是巫祀、是占卜、是作法神物,也是地位、表徵與價值! 雕琢君子厚德,天成尊貴大器。華人尚玉,賦予玉石多重美好想像,既是上達天聽的神佛祭器,也是比德君子的物質、貴重榮華的身份象徵。認為玉飽涵天地祥瑞氣息,溫潤剔透,最能代表中華文化的獨道品味。本書細膩介紹中國玉石的起源及歷代玉石工藝的發展,旁論玉器在不同時代的物質意涵,供讀者作為中國玉器鑑賞入門。 【本書特色】 提供讀者: *認識古代使用的玉材、玉器工藝產品的多樣性與其傳神的神話故事等等。 *精選中國各朝的著名玉器或玉飾,並以精彩細緻的彩圖說明各傳統工藝的特色。 *介紹玉器的發展及其產量,也專章介紹明清的玉器品種,讓讀者理解玉在中華文化所扮演的角色。

作者介紹 張廣文 1949年生。故宮博物院退休研究員。1978年調入故宮博物院工作,1985年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畢業,1999年被聘為研究館員,1985年至2002年先後任保管部工藝組組長、古器物部工藝組組長。 對故宮所藏工藝品類文物進行整理、管理,並組織展覽,進行研究,重點研究古代玉器,發表古代工藝及古代玉器研究論文多篇,著有《玉器史話》《古玉鑒識》《中國玉器欣賞與鑒別》等專著。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