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賽德克.巴萊

  • 點閱:1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耗資七億台幣打造的台灣史詩英雄鉅片!  「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最新執導作品!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9/9、「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9/30熱血上映
  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
  2004年,魏德聖導演不惜借貸兩百萬,斥資拍攝「賽德克.巴萊」五分鐘試片,經由網友們轉寄,在網路上造成了熱烈的迴響;2008年,他所執導的「海角七號」,成為史上最賣座的台灣電影;2011年,他籌備多年,耗資七億台幣,終於拍出了備受國際矚目、令台灣人感到驕傲的電影——「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是一個民族以反抗的行動捍衛靈魂上的自由,並成為「真正的人」的壯烈史詩。劇中的英雄人物,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勇猛善戰、深具謀略,他率領族人以寡敵眾,循著祖靈的訓示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在歷史上寫下了可歌可泣的傳奇故事。
  賽德克族人寧可失去生命,也要為信仰而戰,而魏導為了追求自己的電影夢想,多年來一直努力奮戰,他拿著厚達三百頁的企劃書四處奔走募款,即使開拍之日遙遙無期,也不曾動搖過決心,仍然義無反顧、不畏艱難地前進,「雖然放棄比較容易,但是我選擇堅持下去。」他說。
  歷經十二年的醞釀,魏導的堅持終於開花結果,從1999年完成「賽德克.巴萊」劇本,再以改編小說的形式出版,直到電影拍攝完成、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我們很榮幸參與了這個尋夢的過程,也一同見證了這個偉大夢想的實現!
作者簡介
魏德聖
  1969年生,台南人。因為受到軍中同袍的影響,工專畢業的他一腳踏進了電影圈。1993年至2002年間參與多部電影和電視製作,同時開始提筆寫劇本,1994年完成的「賣冰的兒子」獲得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也因此開始執導多部影片,其中1999年的「七月天」參加了加拿大溫哥華影展並獲得龍虎獎特別獎。那段期間參與的電影作品包括了日本導演林海象的「海鬼燈」、楊德昌導演執導的「麻將」,以及擔任陳國富執導的「雙瞳」策劃兼副導演。
  2000年,魏德聖完成講述霧社事件始末的劇本「賽德克.巴萊」,再度獲得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獎的肯定。由於太太一句話的鼓勵,2004年他不惜斥資兩百萬拍攝「賽德克.巴萊」五分鐘試片,這部氣勢磅礡的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同年並出版《賽德克.巴萊》小說。
  2008年執導的「海角七號」在觀眾口碑的帶動下,以五.三億的票房成績,成為台灣電影史上最賣座的台灣電影,除了獲得當年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等多項大獎,更在夏威夷、日本海洋等國際影展勇奪首獎。
  「海角七號」的肯定也促使他籌畫多年的「賽德克.巴萊」得以繼續進行拍攝,這部魏導花了十二年時間、終於集資七億台幣完成的台灣史詩英雄鉅片,完成了原本許多人認為不可能的任務!
  「賽德克.巴萊」官方部落格: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
嚴云農∕小說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畢業。  2000年以新人之姿為孫燕姿填詞<我要的幸福>而加入填詞界。
  發表過<花蝴蝶>、<戀愛達人>、<我不想忘記你>、<愛不單行>、<好眼淚壞眼淚>等近兩百首流行音樂歌詞創作。
  為電影「海角七號」創作的<無樂不作>、<國境之南>、<愛你愛到死>幾首歌詞,是他第一次參與的電影配樂創作,也是繼《賽德克.巴萊》小說之後再次與魏德聖的合作!
  嚴云農微博:t.sina.com.cn/anoyen

1 手上的血痕由秋天管轄的微風,是一雙時而溫柔、時而粗暴的手。它輕輕拂過那片原本沈默的松林,讓它們的身子微微顫抖,抖落了零星的松針,抖落了空氣的微塵,連那些透過松葉而篩落至地上的陽光,都忍不住隨之跳躍起來。深秋,中台灣南投的山區,已經是一片由多種顏色所拼湊而成的畫布,楓樹、槭樹、杉樹……各自為這幅畫作貢獻了一份色彩上的層次。苔蘚爬滿了參天樹木照射不到陽光的樹幹。高聳的山頭,是許多河川的發源地,光是整個霧社地區,就有至少六條溪流經過。只要走進這一片綿延不絕的森林,夏天聽聞到的一定是整片嘎嘎作響的蟬鳴聲。冬天則是有滿山遍野的山櫻花盛開。喜歡啃食樹皮的松鼠,多在高高的枝頭上跳躍。藤蔓叢生的情景因為地勢已高的關係,並不至於像低海拔區域那樣的雜亂無章。但是山蕨、姑婆芋和咬人貓等植被,卻仍佔領了大部分的地面。在濃霧逐漸聚集的馬赫坡社,從空氣底部蔓延起來的微涼,實際化成一絲貼附在皮膚上的緊繃感覺,讓身體運轉有一種輕微到幾乎察覺不到的僵硬感。十幾戶用木頭搭建起來的小木屋以ㄇ字形的方式圍出了馬赫坡人集會的廣場。而廣場的邊緣,就是濃密的樹海。為了應付午後多雨的山區氣候,賽德克人的屋頂大部分是用乾燥的茅草層層鋪設而成。幾隻族人一起豢養的豬,關在下風處的柵欄裡,懶洋洋的在柔和陽光中打盹。躲在群山的懷抱中,馬赫坡社就像一個低調而隨和的少女,靜靜隨著四季的步調安排生活的節奏,從不與大自然爭辯。在父親魯道鹿黑與族人的注視之下,年輕的莫那魯道,靜靜躺在自己家中的地面上。他不說一語,態度宛如岩石一般沈靜,更像是和整個大地融為一體。他身上蓋著苧麻編織成的白色毯子,一直覆蓋到脖子的下方。那毯子上面如同晚霞一般美麗的紅色圖騰,正是莫那母親親手編織而成的傑作。在流動緩慢的時間裡,莫那試著讓自己的呼吸不要因紋面儀式到來而變得急促。但當他從仰視的視野看著滿臉皺紋的老嬤嬤將紋面工具一一放在自己左耳附近時。他的心,仍像是大雨過後的溪流,有種難以抑止的澎湃。對賽德克族而言,紋面,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儀式。每個賽德克族新出生的生命,不管男女,在年幼時都會在額頭上刺上額紋。那是一種「生命」的表徵,也代表著祖靈的眷顧,用以保護他們長大。但是只刺上額紋的人,並還不能獲得成為一個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的資格。要成為賽德克‧巴萊,賽德克族的男子必須要有精湛的狩獵技巧,並且成功出草獵回人頭之後,才能在頭目的見證之下,於下巴紋上代表成年的頤紋。至於女子得以紋面的資格,則是必須努力學習有關編織的知識與技術,從採麻、搓麻、織布到縫衣都必須精通,等到有一天她織布的技巧獲得部落長老的認同之後,才能於臉頰兩側刺上頰紋。對賽德克人而言,只有臉上有刺紋的人,才能結婚擁有後代;臉上沒有刺紋的人,將永遠被視為小孩,永遠被譏笑,將來死後也不能通過彩虹橋去見祖靈。可以說,沒有紋面對於一個賽德克人而言,是一種最羞恥的墮落。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