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測量野性的人 : 從叢林出發, 用一生見證文明與野蠻

  • 點閱:20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亞馬遜 好評、各大媒體盛讚
  ◎王道還、李文雄、邵廣昭、阿潑、高文媛、裴家騏、鄭國威驚奇推薦
  ◎2013年3月亞馬遜選書

  人與獸有什麼不同?
  達爾文用科學證據證明所有物種都來自同一祖先,
  梮謝呂走進叢林,為眾人心中的野性找一個家。

  誰都聽過達爾文,卻沒人聽過梮謝呂──
  他為達爾文的演化論帶來強有力的證據;
  他是柯南.道爾筆下冒險故事的靈感來源;
  他在文明與物質享受快速躍進的時代獨身往叢林走,
  用一生尋找傳說中的njena,
  也為文明世界對於非洲的理解、對於大猩猩的認知與人類的起源開了一條便道。
 
  本書用梮謝呂的一生境遇投射出維多利亞時代的種族、科學、宗教、文化等等面向的萬種風華,他一腳踏著的,是從赫胥黎、達爾文、華萊士,到正努力熬出頭的林肯都活靈活現的西方知識分子界;

  而另一隻腳踏著的非洲大陸,有著讓他從嚮往、驚駭到熟悉的大猩猩,甚至驚訝於大猩猩與自己竟如此相像!

  孤獨、自卑、傲世,踏在人與獸交界處而找不到歸處的梮謝呂,窮盡畢生心力為自己的身世找答案,觸動的卻是全人類共有的疑惑與迷茫。

好評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王道還(生物人類學者)
  邵廣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高文媛(國立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所長)
  李文雄(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
  阿潑(黃奕瀠)(文字工作者)
  鄭國威(PanSci泛科學總編輯)

  「所有的進步都有個起點,這本十九世紀的探險故事,便是我們重新認識人類,理解生而為人價值的開始。」──文字工作者 阿潑

  「鉅細靡遺地呈現出梮謝呂盤根錯節的探險故事,是一部從演化論爭議、人類種族之間的關係、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興起,到那個時代科學舞台上普遍發生的攻訐誹謗都一一涵蓋的扎實思想史。」—─《出版者周刊》(Publishers Weekly)

各界推薦

  我仍記得修讀古人類學時的那份悸動:藉由考古與生物證據,看見人類的演化史。過往,人們無法接受自己是動物,如今卻是常識。但這社會接受與理解過程,一如人類演化般循序漸進與困難,從《測量野性的人》這書便可窺見:達爾文的學說不是憑空而降便成定理,還經過折衝。
  本書精采的地方,不僅僅從梮謝呂的視角認識大猩猩,還引領讀者到當時的歐美知識界聽「八卦」(這簡直是十九世紀的學術《壹週刊》嘛!)作者不滿足於這種雙線交錯,他像個引路人,帶你看大猩猩骨骸如何到歐洲,而非洲土著又如何到歐美成奴。當人們自以為高這些獸類一等,便也以為自己比這些土著優越。大猩猩不可能是人,非洲黑人亦不是。所有的進步都有個起點,這本十九世紀的探險故事,便是我們重新認識人類,理解生而為人價值的開始。─―阿潑,文字工作者

  「大猩猩的存在意味著人類的本性及其起源還有另一種可能性,有別於傳統宗教的說法,這和當時查爾斯.達爾文提出的想法不謀而合。而讓這種動物受到舉世矚目的最大功臣便是保羅.梮謝呂,也是這本書的主人翁,這本書結合……科學界種種較勁爭奪的傳聞……耐人尋味……情節緊湊、詭譎多變。」—─《紐約時報》

  「引人入勝,非常適合搭配爆米花閱讀……儘管觸及演化與廢奴等嚴肅議題,但淺顯易懂,字裡行間呈現豐富多元的對立衝突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瑞爾鉅細靡遺地呈現出梮謝呂盤根錯節的探險故事,是一部從演化論爭議、人類種族之間的關係、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興起,到那個時代科學舞台上普遍發生的攻訐誹謗都一一涵蓋的扎實思想史。他抽絲剝繭地揭開梮謝呂意欲埋藏的謎樣過去……在瑞爾的筆下,梮謝呂在非洲冒險的悲慘遭遇,包括他發現俾格米人的始末以及天花疫情的牽連,和他與當時世界上許多知名的科學家和探險家的互動、較勁的歷程相映照。」—─《出版者周刊》(Publishers Weekly)

  「在進行廣泛的歷史研究後,瑞爾將梮謝呂前後兩次的遠征鮮活地描繪出來,並且詳加敘述兩趟旅程之間的來龍去脈……情節緊湊讓讀者手不釋卷,急欲知道接下來的情節,扣人心弦。」—─《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

  「不熟悉保羅.梮謝呂的人拿起《測量野性的人》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蒙特.瑞爾的這本新書講述梮謝呂的一生和冒險追求駭人野獸的經歷……雖然是以梮謝呂變化多端的人生故事為主軸,瑞爾又添加了英國著名知識分子、探險家和當時古怪有趣的自由業者,編織出迷人的故事,不僅描寫他們個人的成就,還生動描繪出這項發現所引發的專業人士的強烈嫉妒心。」—─《書頁》(Book Page )

  「引人入勝……增長智識……精采刺激。」—─沙龍報(Salon)

  「這本傳記生動有趣地記錄史上第一位發現、研究並取得大猩猩標本的冒險家的一生……深具吸引力。」—─《明尼亞波利斯星報》(Minneapolis Star Tribune)

  「探險家保羅.梮謝呂的生活和冒險,充滿娛樂和啓發性……[瑞爾] 將他的故事說得有聲有色,編織成引人入勝的故事,與那時代的大事與思潮交織在一起,從演化論引起的種族差異的激烈爭論到林肯的政敵曾習慣稱他為『大猩猩』的軼事趣聞……一切都根據史實,但行文流暢,宛如一本動人的歷史小說。」—─《聖路易郵報》(St. Louis Post-Dispatch)

  「饒富趣味,深具啟發性,帶給人難忘的閱讀體驗。」—─《自然》(Nature)

  「瑞爾將梮謝呂這一生的每個篇章描繪地鮮活生動,其場面就像是電影一樣逼真。從在加彭叢林中危機四伏的冒險到他歷經英國上流社會爆發的一場場同樣令人繃緊神經的學界爭鬥。瑞爾潛心投入研究梮謝呂的一生,書中充滿細節和對話,並精心營造出當時的氛圍。閱讀之際,有時候很難相信這本書是非小說的紀實作品。」—─《聖安東尼奧快報》(San Antonio Express)

  「喜歡探索冒險故事的人一定會對這本書讚嘆不已……美妙……再一次凸顯出在新一代美國人間歷久不衰的主題:『演化辯論、種族議題以及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興起』,作者在詳細的歷史脈絡中,細膩而詳盡地闡述這一切。」—─《水牛城新聞》(The Buffalo News)

  「娓娓道來保羅.梮謝呂的冒險故事,為讀者打開一扇精采的窗口,既神奇又驚人,從探險家的見聞一路探討到人類的本質。」—─《自由職業之星》(The Free Lance-Star)

  「在這本維多利亞時代的故事中,從達爾文和狄更斯時代的倫敦一路探索到非洲內地與美國飽受內戰蹂躪的區域,就算是突然蹦出吸血鬼般的瘋狂科學家或是人猿泰山,你也不會大感意外。」—─《紐約郵報 》必讀推薦(New York Post's Required Reading)

  「在珍古德,甚至是泰山和電影《金剛》出現之前,大猩猩一直是種神祕的生物……瑞爾回顧充滿好奇心和冒險精神的梮謝呂的一生,探討最初讓他動念去追尋大猩猩的原因,以及追尋過程帶來的豐碩成果,甚至超越他那個時代的理解力。」—─《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

  「結合冒險、歷史、自然與偉大的見解,一書如此,夫復何求?」—─《圖書館學刊》(Library Journal)

  「迷人……為維多利亞時代科學、宗教以及非洲叢林探索爭論之間下了一個的生動註腳。」—─《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蒙特.瑞爾的《測量野性的人》聚集了冒險故事所有迷人的元素,這不僅是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同時還以精采絕倫的手法來探討種種關於人類本質的想法。」—─《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大衛.葛雷恩(David Grann),著有《失落之城Z》(The Lost City Of Z)和《魔鬼與福爾摩斯》(The Devil And Sherlock Holmes)等

  「打從探險家保羅.梮謝呂第一眼瞥見大猩猩的那一刻起,人類對這個非比尋常的動物的認識就開始改觀,而且以非常根本、難以抹滅的方式改變。瑞爾把梮謝呂的故事講得活靈活現、生動迷人,而且旁徵博引,一路從達爾文講到托馬斯.赫胥黎甚至連亞伯拉罕.林肯都穿梭其中,讓塵封已久的往事再度重現在世人眼前。」—─《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坎蒂斯.米勒德(Candice Millard),著有《暗流長征》(The River of Doubt)和《命運共和國》(Destiny of the Republic)等

  「《測量野性的人》是妙趣橫生、刺激緊湊的冒險故事,以巧妙的情節與思想史貫穿其中。蒙特.瑞爾的寫作功力高強,這專家級的嚮導引領我們重返保羅.梮謝呂一生多次的突破性旅程,不僅是在非洲荒野,還包括同樣詭譎多變的十九世紀倫敦的科學沙龍間的闖蕩。瑞爾將梮謝呂追尋大猩猩的過程與種種關於演化論的爭論串連起來,呈現出真正『失落的環節』,將探險、科學和文學結合起來。在書中,讀者會一頭栽進梮謝呂的人生,並緊緊跟隨他的每一個腳步。」—─《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米謝爾.祖克夫(Mitchell Zuckoff),著有《失落的香格里拉》(Lost in Shangri-La)

  「蒙特.瑞爾不僅尋回一個失落的世界、一位遭到世人遺忘的冒險家,而且還還給大猩猩一個清白。在抽絲剝繭地分析這位第一個親眼見到大猩猩(當時認為是與人類關係最近的動物)的外邦人的複雜動機時,瑞爾同時引領我們進入達爾文和赫胥黎時代的倫敦,見識梮謝呂的發現在這座都市叢林中究竟引起多少惡意的攻訐與波瀾。採用這樣雙軸線的手法,瑞爾讓這本書的每一頁都充滿令人驚訝的細節、關聯和見解,而且還找出演化論多年來的爭議和世人長久對金剛迷戀情結之間的『失落環節』。」—─暢銷書作家約翰.維爾蘭特(John Vaillant),著有《老虎》(The Tiger)

  「從刺激驚悚的叢林故事,講到還在點煤氣燈的英國維多利亞時代,蒙特.瑞爾這本引人入勝的書為一位遭到世人所遺忘的英雄平反,重新找回他應有的歷史地位。」—─《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班哲明.華萊士(Mitchell Zuckoff),著有《百萬紅酒傳奇》(The Billionaire's Vinegar)等

  「《測量野性的人》深具啓發性又兼具娛樂效果,是本創意十足的冒險故事。」—─《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勞倫斯.柏格林(Laurence Bergreen),著有《越過世界邊境》(Over the Edge of the World )和《哥倫布:四趟旅程》(Columbus: The Four Voyages)等

作者簡介

蒙特.瑞爾Monte Reel

  曾任《華盛頓郵報》駐南美洲的記者,並為華盛頓、伊拉克等地的多家報社撰稿,在記者任內訓練出專業的觀察與分析能力,使他得以深入淺出地描述複雜的現象。著有甚獲好評的《部落的終結》(The Last of the Tribe)一書,描述亞馬遜雨林內一個部落的衰頹。

譯者簡介

王惟芬

  台大動物系,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科技醫療史碩士。曾經謀生處:中研院動物所與生物多樣性中心、葉子咖啡店、總統府、台大海洋所與醫學院。譯著有《氣候變遷地圖》、《鐵馬革命》、《HOME:地球降溫手冊》、《時間的故事》、《普魯斯特與烏賊》、《左手、右手:探討不對稱的起源》、《蝴蝶、斑馬與胚胎》、《抗生素的迷思》等十餘本書。另曾參與環境資訊電子報、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與世界百大入侵種資料庫等編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