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教師篇 : 打造互助合作的教室,引導學生彼此尊重、勇於負責,學習成功人生所需的技能

  • 點閱:16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一本融入「正向教養」理念與教學案例,
  在學校教室運用最完整、最暢銷的經典之作!
  獻給全球教師,現在開始,改變看待自己和學生的觀點。
  翻轉學業成績X引導正向學習X創造尊重與互助氛圍的教室!
  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該人手一本!

  阿德勒說:「一名教育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沒有任何孩子在學校裡感到氣餒;
  而一個在進學校前已經氣餒的孩子,會透過學校和老師重新獲得自信。」
  如何在校園中創造一個正向積極的環境,引導孩子熱衷學習?
  首先,你必須成為一位溫和堅定的教師。
  「正向教養」創始人──簡.尼爾森博士與琳.洛特
  攜手創立「正向教養學校講師認證培訓工作坊」,
  分享全球教師在教室運用正向教養的成功經驗,
  為每一位徬徨卻充滿熱忱的教師提供明確指引。

  在現今的教學環境裡,老師不僅要跟各種電子產品競爭學生的注意力,更迫切需要的,是如何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導問題解決技巧,並創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將「主張鼓勵而非讚美、消除懲罰與獎賞」的正向教養精神落實於校園中,是讓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犯錯,並從錯誤中記取經驗,積極學習創造成功人生所需的技能。數十年來,在世界各地有多所全面實施「正向教養的示範學校」,本書集結來自全球幼兒園到高中教師實際運用「正向教養」的案例、方法和成功經驗,期待更多教師將它應用於校園和班級中,創造充滿活力與成就感的學習環境!

  ◎你是一位怎樣的老師?領導風格牽動管理班級的成效
  身為一位教師,你總是在太寬鬆和太嚴厲之間搖擺不定?不知該如何在課堂上「讓學生聽話」?你遇到挑戰體制、不在意獎賞的孩子,無計可施?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面對家長和學生,你總是左右為難?你明白自己是怎樣的管理風格?在學生眼中又是一位什麼樣的老師?本書邀請老師們想像一下,在教學現場,你最想避免處理的是:痛苦與壓力、拒絕與麻煩、無意義與不重要、批評與嘲笑?這意味著你是一隻烏龜、變色龍、獅子或老鷹──藉由動物形象,探討老師的各種典型及管理班級的成效。

  ◎正向教養,改變教師對自己和學生的態度和看法
  .你希望學生成為好的決策者嗎?
  .你希望學生有學習彈性、負責任、能與人合作、專注聆聽嗎?
  .你想幫助學生學習如何彌補傷害他人的錯誤嗎?
  .你是否想要一個充滿成就感的教室,鼓勵學生熱愛學習?

  本書運用阿德勒心理輔導法:一套涵蓋溝通、衝突處理與相互尊重的「正向教養法」,為教師和學生提供各種實用的技巧,結合精采的教學實例、圖表、提問、練習題等,深度探討管理班級遭逢的難題、激勵學生主動學習並參與解決問題的方法、校園霸凌處理要訣、進行班級會議技巧……每章均有提供教師自習或是教師可帶領學生練習的活動,適合你帶著學生或與其他老師一起實際演練運用。 

  ★具體實用的方法,幫助師生一起改善難題:

  .有效管理班級:十一種教室管理的工具、八個班級會議技巧、班級會議的Q&A(小學、中學、高中老師老師問題集)、四個賦予學生能力的溝通技巧……幫助維持教室內互相尊重的氣氛,並處理學生的各種問題。

  .善用「3R1H」解決問題之道:相關(Related)、尊重(Respectful)、合理(Reasonable)、有幫助(Helpful),在安全環境中培養負責的心態。

  .「選擇輪」幫助孩子解決問題:「選擇輪」上的每一個區塊,都代表孩子可以學習和運用的問題解決技巧,老師不須單獨承擔解決問題的壓力。

  .設置「和平桌」與「積極暫停」區域:孩子心煩或發生衝突時,提供一個沉澱情緒、冷靜思考解決方法的空間。

  .出現霸凌問題時,進行名叫「查理」的活動:幫助學生了解不友善的行為和言語可能產生的結果,並提供三種關於霸凌的錯誤認知,同時告訴大人應該怎麼做。

  ◎打造一個互助合作的「正向教養」教室
  積極受過「正向教養」洗禮的教師,在課堂上備受學生尊重,而能教導出勇於負責、熱愛學習、主動解決問題的學生。

  ★採行「正向教養」精神的教師,將學習到:
  .創造一個加強學習的課堂氣氛
  .使用鼓勵,而不是讚美和獎勵引導學生
  .了解學生行為背後的動機
  .藉由班級會議,灌輸學生寶貴的社交技巧和積極行為
  .了解讓學生主動解決問題多半比懲罰來得有效 

  ★「正向教養」教室,培養出兼具社交和情感技能的學生:
  .我是個有能力的人
  .我能自律和自我控制
  .我可以和他人一起合作
  .我理解自己的行為如何影響他人
  .我能藉由日常實踐發展出智慧和判斷技巧
  .我以有意義的方式做出貢獻
  .我靠自己的能力做出選擇,積極影響自己和周遭的一切事務

  正向教養的教室給學生許多時間練習,讓他們透過對話、分享、傾聽、同理、合作、協商和解決衝突來培養社交技能。採用經時間證明的正向教養法,你不需要控制學生的行為,而能專注於教學;你不需要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因為他們自己就會積極主動且樂於參與!

本書特色

  ★「正向教養」系列叢書共出版22冊,以16種語言發行60國,全球銷售逾600萬冊。作者簡.尼爾森為阿德勒學派教養權威、美國風行40年的「正向教養」創始人。

  ★延續「正向教養」扎實的教育學術理論根基,針對改善學生「問題行為」、培養主動解決問題能力、進行啟發式提問、舉行班級會議技巧……等各種議題深度探討,提供各階段教師具體的引導。

  ★全書分享來自世界各地教師實際應用「正向教養」理論的案例。

  ★本書自1993年出版至今逾25年,中文版為修訂四版,提供教師們順應時代變化的教學工具,內容與時俱進,影響力歷久不衰。
 
  ★台灣首位獲美國PDA正向教養協會認證導師及講師──姚以婷專文導讀、審訂。

名人推薦

  KK笑老師/「教養不正經」粉絲專頁版主
  王政忠/「我有一個夢」全台教師自主工作坊發起人
  王智弘/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兼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理事長
  田耐青/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學系副教授
  吳淑禎/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副教授
  李貞慧/高雄市後勁國中英語教師暨圖書推動教師
  李崇建/親子作家 
  沈雅琪/資深教師(神老師)
  周育如/國立清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 
  姚以婷/美國正向教養協會國際顧問和認證導師、中華亞洲阿德勒諮商暨應用協會理事長、台灣亞和心理諮商和訓練中心院長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曾文志/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
  (依姓氏筆劃排列)

好評推薦

  「管理的辦法,應該伴隨著教育的理念與世代的特質來做同步的調整,教師們更應該跳脫以『好學生』、『壞學生』的分類法,明白『問題行為』是因為孩子們還不夠成熟或有能力去解決他們所遇到的生活考驗;他們期待的是『援手』,幫他們從混亂的狀態中抽離,然後培養出問題偵查、價值判斷、方法建構的實際能力,這不也是108課綱裡一直在強調的『素養教育』嗎?  我想『正向教養』的觀念不單單是教師們適用,更是孩子們身邊的每一位大人都應當具備的教養新思維。」──KK笑老師/「教養不正經」粉絲專頁版主

  「阿德勒學派是我喜歡的心理諮商學派, 也是我喜歡的班級經營理論取向  ,不但具有啟發性,而且具有實用性。心理學家阿德勒的真知灼見可說是人類文化的珍貴遺產。」──王智弘/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兼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理事長

  「此書介紹阿德勒的正向管教理念並提供實作活動與例證,深入淺出引導教師體會如何以溫和堅定的態度,培養學生面對人生所需的勇氣、合作與行動力。在輔導與管教學生的歷程中,這本書對教師而言是極佳的支持資源。」──吳淑禎/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副教授

  「不了解『正向教養』教室運用法的教師,看到它可能會聯想到又要多一條事情,教學現場的繁忙,往往會令其卻步。事實上,正向教養讓許多灰心喪氣的優秀教師們重燃鬥志!參加正向教養課程的教師們告訴我,他們終於找到了想要的教學法則,不必再使用過去那些令人沮喪又無效的行為管理或是懲罰性的管理法。」──姚以婷/美國正向教養協會國際顧問和認證導師、中華亞洲阿德勒諮商暨應用協會理事長、台灣亞和心理諮商和訓練中心院長

  「我喜歡正向教養很重要的原因是,它裡面有相當多可以實作的工具。在這本書裡,更設計了不少可以在學校情境操作的活動,甚至教師互動團體可以怎麼彼此協助解決問題都有著墨。連我常被問到的親師生溝通的議題,這本書都具體地寫出可以如何構成場面並且進行。」──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教師是肩負神聖使命的凡人,沒有偉大的神力,卻主宰孩子夢想偉大的權力。《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教師篇》是一本讓平凡教師可以很神的書,跟著本書鍛鍊一念堅定的溫和,重視個體價值,孩子的賦權增能就是教師的神力相助。」──曾文志/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

  「這是一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該人手一本的好書!書中淺顯易懂的觀念、容易上手的技巧,不僅改變了我身為校長的作風,也改變了我們學校老師和學生的生活。」──比爾.史考特,喬治亞州瑪麗埃塔伯尼小學校長

  「這本書應該成為正式的教學標準。我強力推薦任何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閱讀!」──羅伯.瑞森納,自尊國際協會會長

  「這本書改變了老師看待學生和自己的觀點。書中的每一項活動,都在為我們顯示,學習如何從『用腦』轉到『用心』,這樣正向的改變才能真正地扎根。」──蒂納.安瑟碩士,前小學校長、教育顧問

作者簡介

簡.尼爾森(Jane Nelsen)

  簡.尼爾森,是二十本書籍的作者與共同作者,也是領有執照的家庭關係治療師,擁有舊金山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學位。她有七名孩子、二十二名孫子女,九名曾孫子女(持續增加中),以及一位支持她的先生。她於一九八一年完成第一本正向教養書籍。之後與琳.洛特合作,寫出《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青少年篇》、《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從A到Z的教養寶典》(Positive Discipline A-Z,暫譯),《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教師篇》、《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給面對人生難關的父母》(Positive Discipline for Parenting in Recovery,暫譯),以及《狗狗是家人》(When Your Dog Is Like Family,暫譯)(電子書)。正向教養系列叢書陸續增加中,並被翻譯成多國語言。

琳.洛特(Lynn Lott)

  是十八本書的作者與共同作者,也是有執照的家庭心理治療師。她擁有舊金山大學婚姻與家庭諮商的碩士學位,與索諾瑪州立大學(Sonoma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的碩士學位。她自一九七八年起便開始執業,幫助過無數的父母、夫妻、青少年與個人。她現在也透過Skype對全球各地的個案提供諮商治療。閒暇時,琳是個狂熱的愛書人、大廚、滑雪者和健行者。她和丈夫哈爾.潘尼居住在加州和佛羅里達州。琳是兩名孩子、兩名繼子女的母親,以及六名孫子女的祖母/外祖母。想了解更多關於琳的消息,請瀏覽lynnlottec.com/。

  ★琳和簡一起創造與設計出「正向教養家長講師認證培訓」和「正向教養學校講師認證培訓」工作坊。這些工作坊舉辦的時間與地點(以及給無法親自到工作坊現場參與的人的DVD培訓)可以透過https://positivediscipline.org找到。你也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找到全美和其他國家中,由受過認證的「正向教養講師和導師」所帶領的父母學習課程。

史蒂芬.格林(H. Stephen Glenn)

  是廣受歡迎的演說家,也是暢銷教養經典《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Raising Self-Reliant Children in a Self-Indulgent World)與《七種培養學生能力的策略》(Seven Strategies for Developing Capable Students,暫譯)共同作者。

審訂者簡介

姚以婷

  台灣亞和心理諮商和訓練中心院長、美國正向教養協會認證資深導師、北美和台灣阿德勒協會認證講師。

譯者簡介

陳玫妏

  新北市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曾擔任中央研究院助理、文教類廣播節目主持、社區與大學院校人文課程講師。現定居荷蘭,專職翻譯。譯有《我這樣告訴我女兒》、《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青少年篇》、《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篇》、《正向教養親子互動工具卡》、《擺脫親子情緒勒索,高效能合作教養11堂課》(大好書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