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校長 關我什麼事

  • 點閱: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位無畏的理想教育家,從教師走入行政,以教育愛灌溉孩子、學校、鄉土,在陽光下,實現一切可能!

  ◎在現實的教育體制中,要如何突破僵化的行政和文化,辦出學校的特色和亮點?
  ◎從海邊一個小學校到全市最大的小學,乃至退休之後,都在實踐教育理念。
  ◎這本書雖然有反省和衝撞,但故事始終充滿人性真善美的真諦。

  如果你癡心愛一個人,真心愛一件事,就會有青春洋溢、不倦不悔的源源活水,即使因她承受困頓、窒礙,也心甘情願!——林碧霞校長

  ●關於林碧霞校長

  碧霞校長親自帶領教師團隊,孕育出以孩子的福祉為核心的校園文化與活潑多樣的課程活動,讓教育不再只是亮麗的口號。

  她總是盡其所能提供孩子真實且有意義的學習經驗,以活潑多元的面向實現每個孩子的潛能,而不只是重視認知的學習而已。她也總是看到契機並妥善安排機會,讓孩子們對現象與事物著迷,以學生學習為中心,讓學生進行探究並創造新的意義。

  為了讓服務的學校比較有機會遴選到好校長,以便校務在課程與教學發展上較能永續性的銜接,因而在離65歲屆齡退休、校長任期屆滿還有一年的時間下提前退休,提早一年交棒。

  卸任之後,仍然持續著以孩子的福祉為核心的珍貴傳統,讓許許多多的孩子受益,而且也吸引、培育了眾多優秀有理想的年輕實習教師,日後在不同場域成為散播教育愛的珍貴種子。

  ●從課程看見校長理念

  「來去新竹呷米粉」在地化課程設計,表達了課程應該從自己學校的特色與亮點出發,連結學校的根,超越學校原有的限制,帶領孩子們覺知與體悟自身的美好。

  「第25號同學」,班上有24位同學,而校園的樹也是一起共同學習的同學,除了活化校園、從土地開始學習外,也轉化出許多有創意的課程,並且充滿關懷與愛的情誼。

  「561游藝館」,原本是廢棄的教室,但現在是孩子的二手玩具屋、植染教室、成果展場,孩子們透過摸索與探究,重新賦予意義的琳瑯滿目作品,這就是教育之美。

  ……

林碧霞

  1950年出生在得自力更生的單親家庭,童年野放生活培養出獨立、喜歡探索新事物的精神。

  小學時期頻換班導,班導多元圖像的啟蒙,冥冥中牽引作者成為國民教育的接棒人,得體現、轉化、再創教育愛的精髓。

  作者生長在文化不利的環境,受惠於教育得轉身成為基層教師、國小校長,活化與創新傳統與新設各類學校,而榮獲100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

  作者的成長與學習、教育服務與生活,跨越傳統與新興年代,其生命史猶時代變遷縮小版,尤在教育潮流脈絡方面具有回顧、前進及反思參考知價值。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