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膽小鬼放蜂炮

  • 點閱:2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你見過美麗的鹽水蜂炮嗎?蜂炮的由來是因為在一百多年前,鹽水鎮發生了大瘟疫,死了很多很多人。為了驅邪除魔、保平安,於是地方鄉紳迎來關聖帝君出巡遶境,來驅逐惡鬼。而鎮民則在一旁鳴放鞭炮助威,從此瘟疫消失。而至此以後,鎮民在每年的元宵節,必定燃放焰火鞭炮,來恭迎關聖帝君。


  這個儀式就此流傳了下來,並從最早的傳統煙火,逐漸演變成蜂炮,後來甚至有角鐵製作的大型炮巢,稱作「炮城」。


  製作蜂炮會用木條或角鐵做成基架,就是「蜂炮巢」,分為好幾層,再把成千上萬支的沖天炮插放在鐵絲網上,每支炮心連接起來置於木架中間,完成一座座造型生動、具藝術美感的炮城。施放後的五彩光線、火樹銀花更是賞心悅目、蔚為奇觀。

美麗又壯觀的蜂炮,不但有感念神恩的意義,也成為台南鹽水鎮最富特色的民俗活動。


  「元月十五小過年,火樹銀花鬧翻天」,本書帶孩子們認識鹽水鎮最亮麗燦爛、光芒萬丈的蜂炮傳奇。


阿吉阿吉膽小鬼,看到鞭炮像烏龜,火光一閃向後退,霹霹啪啪眼淚垂。

喂,膽小鬼,蜂炮來了!


  阿吉三歲那年,被霹啪響的蜂炮嚇著了,變成了哭娃娃,成了同伴眼中的「膽小鬼」。從此,他對蜂炮是退避三舍,也不喜歡鹽水鎮上,這個獨具特色的元宵節的慶典活動。


  阿吉的小舅恰好也討厭蜂炮,於是阿吉可有伴了!幾年前,也是「膽小鬼」的小舅出國時,還跟外公外婆嘔氣,認為放蜂炮是迷信、浪費的事。但今年小舅回到家鄉之後,整個人變得不一樣,小舅決定要重新認識自己家鄉的傳統文化,並介紹給外國友人認識。


  阿吉跟著小舅參觀了武廟,了解蜂炮的由來和感恩謝神的意義。還參加了蜂炮體驗營,學習綁炮城的方法,以及如何穿戴正確裝備,安全的欣賞蜂炮。

於是,「膽小鬼」阿吉終於鼓起勇氣,接受了一個特別的挑戰……

陳玉珠



  1950年春天生於台南縣新營,省立台南師專畢業。興趣廣泛,熱愛教育工作及兒童文學創作。

著有兒童文學作品三十餘冊,曾獲多項兒童文學獎,立志終生為兒童寫作。




譯者簡介






陳敏捷



嘉義人,筆名左耳,從事兒童插畫創作,現任職美術設計。


  認為凡事最快樂的,是將筆下的想像世界變成一幅幅圖畫,和每位朋友分享。最喜歡在鄉間光腳丫子走田埂、吹口哨、看鴨子走路……還有塗鴨。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