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笭鴿上青天

  • 點閱:26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阿瑞回學甲紅茄萣仔看阿公,阿公帶著他參加學甲有名的放笭鴿比賽。比賽當天一大早,阿公載著阿瑞到達比賽場地,現場聚集了好多人、好多鴿。終於,比賽開始了!阿瑞看著成群的鴿子,背著紅笭飛上青天,嗡嗡聲不絕於耳,阿瑞情不自禁的跑著,追著天上的笭鴿.......


  台灣早期是農業社會,居民以耕耘為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因為生計的關係,活動的範圍很小,為了打發農耕休閒時間,因而創造出各種不同的休閒娛樂,放笭鴿比賽就是如此形成,除了聯絡感情,或追求較刺激的生活情趣,或擴充人際領域等,如今已具百年悠久歷史,形成鹽水、新營、學甲特別的民俗文化。


  笭鴿還有另一傳說,相傳鄭成功的部隊在台南屯田墾殖,沒軍令可傳,沒戰爭可打。阿兵哥無聊,我抓你的信鴿來放,你抓我的信鴿來玩,然後將信息拼湊起來,當作部隊與部隊之間的尋寶活動。


  過了不久,不知哪位天才,竟將竹筒作成竹哨,插在鴿子的尾羽上,鴿子凌空一飛,空氣吹著竹哨,響徹雲霄。很快的,此鴿子背竹哨的遊戲迅速流傳於鄭成功屯田的軍營裡,有人說這是鴿笭的前身,也是為何鴿笭流傳於台南縣沿海鄉鎮和鹽水,學甲、新營等地的緣故。


  後來應有好事者,吹噓自己的鴿子背著竹笛,聲音說多美就有多美,不久又吹噓,自己的鴿子力道神勇,背的竹笛不但音美,體積又大。從吹噓到互相自誇,乾脆來場友誼賽。按常理判斷,最初應是個人與個人,或是一群人之間的友誼賽,最後演變成村落與村落之間的友誼賽。


  而這鴿笭的嗡嗡聲,就是獻給農民的「田園交響曲」。



本書特色



一、以台南傳統娛樂活動「賽笭鴿」作為主軸,藉由圖文並茂的方式帶領讀者認識這個已經流傳有百年之久,充滿在地文化色彩的民俗競賽。


二、書中以插畫詳細介紹紅笭的做法以及各地不同的賽鴿方式,除了增長知識之外,還能培養孩子敏銳的觀察力。


三、淳樸的文字對話充滿濃濃人情味,色彩鮮明的插畫忠實地描繪出本土的農村景緻與民俗慶典的熱鬧氛圍。


四、透過笭鴿競賽的參與,不僅突顯小主角阿瑞以及外公之間的溫馨情感,更增添了一股世代傳承的意味。

朱秀芳



  一九五八年,台灣台東人。


  最快樂的小學老師,2006年退休。散步、爬山、喝咖啡及看電影是她最大的享受。著作有《風箏》、《齒痕的秘密》、《童年26》、《我是英雄》。曾獲洪建全兒童文學獎、東方少年小說首獎等獎項。




繪者簡介






高玉菁



  從事出版工作多年,喜歡看書、動物和植物;閒暇時畫畫自娛,偶而翻譯童書。翻譯7本童書,曾出版過4本圖畫書以及為信誼、國語日報、中國時報等繪製插圖。目前為自由工作者,住在北投的山邊過著深居簡出的生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