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烏山頭水庫

  • 點閱:2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奇怪?為什麼要個水喝,卻得等上兩、三個鐘頭呢?


  20世紀初,日本剛統領台灣不久,那時候嘉南平原並不是台灣的大米倉喔!農民只能耕種「看天田」,也就是耕作水源只能仰賴天雨,所以只能種些旱稻、蕃薯和花生等雜糧。可是,工程師八田與一興建了「烏山頭水庫」改變了這個情形,不僅農民受惠、稻作增加,連居住的草寮都因為收成好,可以換成磚造的農舍了,而且再也不用為了喝水而花上兩、三個鐘頭去挑水了。


  有沒有聽過「三年一運,好歹照輪」這句俗諺?這正是因應烏山頭水庫興建後的「分區輪種」措施而來的話,烏山頭水庫對於嘉南平原的發展和台灣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興建前後的生活截然不同,而花了漫長的十年光陰,在日本技士八田與一的投入和帶領下,這個具有獨特興建手法的水庫,更讓國際人士也感到驚豔。




本書特色




  1.前後扉頁的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灌溉流域圖,這是作者找了許多資料後,從一張保存尚佳、具有年代歷史的地圖而來的,嘉南平原的地域一覽無遺,絕無僅有!


  2.坊間一般介紹烏山頭水庫,多以興建者八田與一做為重點,但是本書《烏山頭水庫》」並不是緬懷個人或工程的偉大成就,而是著眼於水庫興建前後,對於人們生活的顯著改變,以及偉人所關懷的人道精神。


  3.作者施政廷老師是台灣少數投入於產業類圖畫書的專職插畫家,繼《鹽山》(南瀛之美圖畫書系列)之後,再次以全景式跨頁插圖的展現手法,嘉南平原寬闊的田野氣勢令人動容。


  4.在《烏山頭水庫》的故事敘事手法中,作者從原本單純的說明,嘗試加入了一些故事性的線索。


  例1.從書名頁和故事一開頭所帶出來的挑水小孩,身影從小到長大一直都在畫面裡,雖然文稿內容沒有明確點出來,但圖畫也會說故事。


  例2.書名、書名頁和末頁(p.32-33)的呈現有相互呼應的作用,書名頁是一個小孩走在黃撲撲的道路上,趕著挑水去。選用這張做為書名頁,其實就是為整個故事做了開場,這樣的場景最後一頁他長大了以後,站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的情景完完全全不同了,而這個改變正是來自於烏山頭水庫。


  例3.挑水小孩的家,原本是草寮(p6-7),但到了後期水庫興建完成,已經變成磚造的農舍(p.30-31)了。

施政廷



  ◎1960年生,目前住在桃園縣中壢市。曾任出版社美術編輯,現專職從事兒童圖畫書創作和插畫的工作,並在大學講授圖畫書相關課程。


  ◎喜歡嘗試不同的材料和技法,認為畫畫的工作是件好玩的事。作品曾獲信誼幼兒文學獎佳作及評審委員獎。


  ◎圖畫書作品有:《胖胖蛋先生》、《小雨小雨快走開》(以上收錄在青林《012英文兒歌繪本》中)等,2005年10月出版的《鹽山》更是獲得榮獲兒童深耕閱讀計畫九十五年度推薦好書、入選新聞局第二十六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入選第四十八、四十九梯次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推薦好書,並獲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列為「選用教材」。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