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啟發每個人的數學小書 : 愛因斯坦愉悅推薦,經典長銷70年

  • 點閱:23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獻給所有時代,擁有好奇心的人們!所有愛看數學書、不看數學書的人,都從這本書得到啟發,不只懂了數學,更懂了人生!
  我帶著愉悅的心情讀李伯的這本書,優美的例子和深具啟發的內容,相信這原創性十足的嘗試,必定贏得人們激賞。 ~ 愛因斯坦
  這本數學入門經典以詩一般的文字和充滿想像力的插畫,為數學思考的本質與哲學作了最迷人的闡釋。原是為了在二次世界大戰那個動盪的年代,讓人們重新認識數學和科學的美好,經過70年的傳頌,這本小書所要傳達的,在在證明都是生活哲思與做事態度上,最具價值的提醒!
本書特色
  1942年,長島大學數學系主任和藝術系主任夫婦,聯手創作了這本圖文數學小書。
  1944年,它被美國國防部送往戰場,陪伴士兵們度過艱苦的戰時歲月。
  經過70年歲月的淬練,它依然發光發熱,2011年還登上日本暢銷書排行榜。
作者簡介
莉莉安.李伯(Lillian R. Lieber,1886 ~ 1986)
  生於俄羅斯的猶太人家庭,後來隨家人移民美國。先後取得巴納德學院學士、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1914年榮獲克拉克大學博士學位。
  1934年任教於紐約長島大學數學系時,與當時的系主任休.李伯結為連理。1945年,休.李伯轉任該校藝術系主任,她則繼任數學系主任,直到1954年退休。
  基於普及數學的崇高理想,莉莉安希望利用科普書寫,讓年輕人理解數學與科學在政治與倫理等方面的蘊涵,在一九四○年代寫了一系列相當受歡迎,也備受尊崇的科普書,包括《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無限》《Mits,機智與邏輯》等等。
繪者簡介
休.李伯(Hugh Gray Lieber,1896 ~ 1961)
  曾任紐約長島大學數學系、藝術系主任。妻子莉莉安的多本科普書籍都是由他擔任插畫。
譯者簡介
洪萬生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CUNY)博士,主修數學史、科學史,輔修數學哲學、科學哲學。曾任教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講授數學(社會)史、數學哲學與HPM(數學史與數學教育之關連)專題,並建立數學史與HPM社群。2009年開始,利用「台灣數學博物館」網站(museum.math.ntnu.edu.tw),結合科普同好,分享國內外數學普及活動的學術與教育資源。退休後,更積極投入數學普及讀物的閱讀推廣、書寫與出版。
英家銘
  台灣師範大學博士,現任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曾任中學教師、台灣師範大學助教與中原大學講師。研究興趣與教學專長為數學史與科學史,及其在教育上的應用。對數學、天文、歷史、哲學、科幻,以及棒球運動等有廣泛的興趣。

推薦序 讓人不禁愛上的數學小書 ──貝利.馬祖爾
推薦序 數學是一種思維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洪萬生
前言
關於主角T. C. MITS
PART I 老玩意
1 五千萬人也可能是錯的
2 別撞到天花板了
3 面紙的思考
4 一般化
5 我們的圖騰柱
6 我們的圖騰柱(續)
7 抽象
8 定義你的名詞
9 締結良緣
10 早生貴子
11 PART I的總結
PART II 新鮮事
12 新式教育
13 常識
14 自由與特許
15 傲慢與偏見
16 2×2不等於4
17 抽象性──現代風格
18 第四維空間
19 準備好了
20 這些現代玩意兒
寓意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