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唐山看臺灣 : 228事件前後中國知識分子的見證

  • 點閱:19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二次大戰結束後,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台灣人民滿懷期待,迎接心目中的祖國。沒想到一年四個月後,竟然爆發了二二八事件,一場大衝突引發一場血腥屠殺。這是怎麼回事?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不幸?本書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在解答這些問題時,提供一些值得參考的史料與觀點。  本書以史料彙編、史料解讀的方式來進行。書中所蒐集的史料,清一色以來自中國大陸的知識分子的言論為對象。他們之中,有的是記者,有的是作家,有的是學者,也有軍官。本書蒐集他們的言論,加以彙編整理,讓他們告訴我們戰後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各種現象,以及存在的癥結,進一步述說二二八事件的爆發與經過,希望透過來自中國大陸的一些知識分子的見證,為我們解答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課題。作者簡介 李筱峰●1952年(民國41年)生於台南縣麻豆鎮。  ●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台灣北社副社長;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台北師範學院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教授;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委員;國家電影資料館董事;《台灣文獻 》編輯委員。  ●現任: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兼任教授;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  ●主要著作:《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台灣民主運動40年》、《台灣革命僧林秋梧》、《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解讀二二八》、《進出歷史》、《台灣-我的選擇》、《統獨十四辯》、《林茂生.陳炘和他們的時代》、《台灣史100件大事》、《60分鐘快讀台灣史》、《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與馬英九論台灣史》等,以及政論集《台灣怎麼論?》、《李筱峰專欄》等數冊。

作者簡介 李筱峰 ●1952年(民國41年)生於台南縣麻豆鎮。   ●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台灣北社副社長;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台北師範學院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教授;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委員;國家電影資料館董事;《台灣文獻 》編輯委員。   ●現任: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兼任教授;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   ●主要著作:《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台灣民主運動40年》、《台灣革命僧林秋梧》、《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解讀二二八》、《進出歷史》、《台灣-我的選擇》、《統獨十四辯》、《林茂生.陳炘和他們的時代》、《台灣史100件大事》、《60分鐘快讀台灣史》、《台灣人應該認識的蔣介石》、《與馬英九論台灣史》等,以及政論集《台灣怎麼論?》、《李筱峰專欄》等數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