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戰爭體制下的臺灣

  • 點閱:2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937年7月,以盧溝橋事件為導火線的第二次中日戰爭爆發,台灣開始進入戰爭體制。  作為當時「大日本帝國」領土之一的殖民地台灣,在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長達八年的戰爭時期裡,統治者(日本政府與台灣總督府)在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民眾生活等等方面,到底實施了哪些統制措施?進行了哪些人力、物力動員?而身為「日本帝國臣民」的一份子,但也身為被統治階層的台灣人民,又如何度過那一段身不由己的戰爭歲月?這些都是《戰爭體制下的台灣》這本書闡述與探討的對象。  全書主要以學術界的研究成果為參考,也有一部分採用坊間的當代人士回憶錄及民間訪談為撰寫內容,共分為十章:〈中日戰爭的前奏曲〉、〈皇民化運動的展開〉、〈普及國語運動〉、〈神社建造、參拜與奉祀「神宮大麻」〉、〈台灣人家庭正廳改善運動與寺廟整理運動〉、〈改姓名運動〉、〈皇紀2600年的奉祝活動〉、〈皇民奉公運動的展開〉、〈軍事人力動員」與〈戰爭體制下的庶民生活〉。作者簡介 蔡錦堂  ●1951年生於台南縣新化鎮。日本國立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科博士課程畢業,文學博士。曾任教於淡江大學歷史學系,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研究領域以日治時期的台灣史、日本近代史、日台關係史為主,尤其關注宗教政策史、教育史以及文化史方面的議題。  ●主要著作:《日本帝主義下台灣宗教政策》、〈台灣忠烈祠日本護神社.靖神社比較〉、〈日本統治時代民党統治時代跨  生台灣人日本〉等日文作品,以及〈日本據台初期公學校「國語」教科書之分析〉、〈日本統治時期的神道教與神社建造〉、〈日本治台時期所謂「同化政策」的實像與虛像初探〉、〈教育束力語、御真影與修身教科書〉、〈忠烈祠研究--「國殤聖域」建立的歷史沿革〉等。

作者簡介 蔡錦堂   ●1951年生於台南縣新化鎮。日本國立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科博士課程畢業,文學博士。曾任教於淡江大學歷史學系,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研究領域以日治時期的台灣史、日本近代史、日台關係史為主,尤其關注宗教政策史、教育史以及文化史方面的議題。   ●主要著作:《日本帝主義下台灣宗教政策》、〈台灣忠烈祠日本護神社.靖神社比較〉、〈日本統治時代民党統治時代跨  生台灣人日本〉等日文作品,以及〈日本據台初期公學校「國語」教科書之分析〉、〈日本統治時期的神道教與神社建造〉、〈日本治台時期所謂「同化政策」的實像與虛像初探〉、〈教育束力語、御真影與修身教科書〉、〈忠烈祠研究--「國殤聖域」建立的歷史沿革〉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