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自由化民主化 : 臺灣通往民主憲政的道路

  • 點閱:2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以後,次年正式名列自由國家之林。但是,這個與先進民主國家並列的成果卻是得來不易。  回顧在日治時期引進西方近代自由民主的思想後,本土菁英積極尋求落實的可能,在殖民體制下遭到無情的打壓。戰後中華民國接收台灣之後,先是在1947年發生二二八事件,同年年中進入動員戡亂體制,年底雖然宣布行憲,卻仍然籠罩在非常體制之下。1949年戒嚴,其後伴隨強人威權體制長期的壓制。  在民主運動前仆後繼的努力下,強人威權體制終於漸次鬆動。1987年宣布解嚴、開放報禁,繼而陸續推動終止動員戡亂、國會全面改選、地方自治法制化及總統直選,民主化改革的階段性任務完成。而2000年的政黨輪替,政權依憲政體制和平轉移,則是民主化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未來台灣如何在民主憲政的制度下,進一步保障人權,深化民主,將是新的世紀的重要課題。作者簡介 薛化元●台灣彰化縣人,1959 年12月10日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兼主任、交通大學共同科專任副教授、國家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員。●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主要論著有《晚清「中體西用」思想論(1861?1900)》 、《民主憲政與民族主義的辯證發展──張君勱思想研究》、《〈自由中國〉與民主憲政(1949?1960)》等。

作者簡介 薛化元 ●台灣彰化縣人,1959 年12月10日生,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   ●曾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兼主任、交通大學共同科專任副教授、國家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員。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主要論著有《晚清「中體西用」思想論(1861?1900)》 、《民主憲政與民族主義的辯證發展──張君勱思想研究》、《〈自由中國〉與民主憲政(1949?1960)》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