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說謊 : 揭穿商場、政治、婚姻的騙局

  • 點閱:20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開始研究謊言,是在指導心理治療師的場合時,有學員提問:「從病人的非語言行為上,能不能知道他在說謊?」這本來不是問題,但是,當一個病人因自殺而住進醫院,後來又表示沒事時,問題就來了:病患一旦出院,缺少醫院的看顧,每個醫師都會擔心,病人會不會欺騙他們?這股疑慮引發了人類在溝通上非常根本的問題:即使心緒極度不寧,一個人還能神色自若地說謊嗎?如果是,能不能從非口語行為上找到破綻,揭露言詞背後隱藏的心思?  所以我深入探討說謊的本質與破謊之道,從國際的政治謊言到升斗小民的爾虞我詐,分析一系列欺騙策略。我詳細描述肢體動作、聲音及臉部表情的特色,以及這些線索與破綻如何洩露謊言,而說謊者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又是如何將專業的抓謊人員玩弄於股掌之間。  此外,我深信檢視說謊或說實話的方式與時機,更有助於人際間的相互瞭解。儘管謊言也傷人,但有些謊言反而是利他的,某些社會關係是因彼此保守祕密而得以相安無事。學問何在?!書中自有答案。 --保羅.艾克曼  謊!誰沒撒過?可是你可知道,雖然「撒謊容易抓謊難」,但是在撒謊的同時多多少少都在言詞、聲音、身體和表情上有意無意地透露出「我在撒謊」的訊息。撒謊者或許不需要人教,但是抓謊者卻需要學習這種細緻、有觀察和實驗為基礎的研究成果,而不必徘徊在說謊者和抓謊者各自表述的狀況。最後,筆者推薦之餘,尚有「三願」:願天下撒謊者因讀此書現身而改宗誠信;願天下抓謊者因讀此書而勿枉勿縱;願國內研究者能因讀此書而更注意到各式各樣的人間遊戲。 --孫中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我認為《說謊》這本書是值得大家研讀的,因為對於必須嫻熟人際互動、了解常人與犯罪人人格特質的法官、檢察官、律師、警察和治安人員而言,這是一本強化職能的教本;對於需要深透人心,長於溝通的醫師、社工師與諮商師等助人行業者,這是一本最好的人際互動寶典;對於極欲防詐騙的民眾而言,更是一本可以讓我們減少被騙機會,防範詐術的實用祕笈。--黃富源(犯罪學博士、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任教務長)推薦:胡忠信、孫中興、黃越綏、楊子敬、黃富源作者簡介  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是加州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部的心理學教授。他曾得到許多榮譽,包括美國心理學會的傑出科學貢獻獎,最近還被列為二十世紀前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心理學家之一。這位世界知名的專家,鑽研臉部表情、欺騙和情緒,在四十年研究生涯中,曾研究新幾內亞部落民族、精神分裂病人、間諜、連續殺人犯和職業殺手的面容。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警方、反恐怖小組等政府機構,以及製作《怪獸電力公司》的Pixar動畫工作室,常常請他當情緒表情的顧問。他身為十三本書的作者或編者,美國和英國的電視節目常常向他諮詢,甚至在電視上現身說法。艾克曼目前住在加州歐克蘭市。

作者簡介   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是加州大學醫學院精神醫學部的心理學教授。他曾得到許多榮譽,包括美國心理學會的傑出科學貢獻獎,最近還被列為二十世紀前一百位最有影響力的心理學家之一。這位世界知名的專家,鑽研臉部表情、欺騙和情緒,在四十年研究生涯中,曾研究新幾內亞部落民族、精神分裂病人、間諜、連續殺人犯和職業殺手的面容。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警方、反恐怖小組等政府機構,以及製作《怪獸電力公司》的Pixar動畫工作室,常常請他當情緒表情的顧問。他身為十三本書的作者或編者,美國和英國的電視節目常常向他諮詢,甚至在電視上現身說法。艾克曼目前住在加州歐克蘭市。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