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陳春天

  • 點閱:1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陳春天》是陳雪繼《橋上的孩子》之後所創作的第二部自傳性濃厚的長篇小說。


  第一章「肖仔」,一開始就簡單生動地描述一些童年鄉間被放逐或囚禁的瘋人,因著村人對肖仔的唾棄,帶著瘋狂基因的陳春天家人率先選擇自我放逐他鄉,這是第一重的放逐;小說中同時進行的尚有陳春天自身從家庭、情人的多次自我放逐。而除了家庭關係的錯綜糾葛、放逐與回歸,小說中的另一條主線是陳春天弟弟陳冬天的一場幾乎致命的車禍。分占第2、4、6、8、10的五章「病院」,從急診室、開刀房、加護病房、普通病房一路寫到出院回「家」,從中可以看到陳春天一步一步走向醫院,走近家人,而最終得以帶弟弟回到她從不示「人」(家人)的家。這一段心路歷程除了走進了弟弟的生活,也走向妹妹的內心世界,姊妹倆的關係冰雪消融。


  而終章的一場家族喪禮,更連結了兩條敘述主線,讓姊弟妹三人一起回到家族中,是陳春天與家人的大和解,也是一場「回家」的經典演出。


  朱天心在為此書寫的序文中便指出,陳雪在此長篇中採取的「眼都不眨一下」的凝神逼視,正足以印證唐諾一段談作家的文字:「真正的書寫同時是人最精純、最聚焦的持續思考過程,是最追根究柢的逼問,是書寫者和自己不能解的心事一而再再而三的討價還價……」

陳雪

  1970年生。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


  著有遊記《只愛陌生人》,小說《惡女書》、《愛上爵士樂女孩》、《惡魔的女兒》、《愛情酒店》、《鬼手》、《橋上的孩子》、《蝴蝶》等。


  作品以性別議題、情慾描寫廣受討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