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讓時間旅行的約翰.哈里遜

  • 點閱:25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誰能夠解決這個空前棘手的科學問題? 十八世紀,船隻沉沒,船員溺斃,許多國家深感苦惱,全都是因為沒有辦法準確測量經度,也就是船隻在海上的東西向位置。這也正是英國在1714年頒佈「經度獎」的原因,提供兩萬英鎊(相當於現今一千兩百萬美元)的鉅額獎金,給能夠發明精準又穩定的經度測量法的人。 根據當時伽俐略和牛頓建立的科學基礎,長久以來人們都在天空尋找答案。但是有一位來自英格蘭北方鄉下小村莊,沒沒無聞又從未接受過教育的鐘錶匠,卻勇於提出迥然不同的解決方案。約翰.哈里遜的想法非常簡單:既然測量經度和時間差有關,他或許可以做一個航海時鐘。可是,傳統的擺鐘能在波滔洶湧的大海上依然保持準確度嗎? 附冊資訊 1.全系列推薦:國立陽明大學教授洪蘭「為什麼孩子要看人物傳記故事」2.選書人的話:劉清彥寫一篇文章,談選書的立意、想法,為什麼選這些書,以及如何跟孩子分享人物傳記故事等3.導讀: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金恆鑣寫「和孩子談約翰.詹姆斯.奧杜本」4.系列介紹 推薦者 「讀偉人小故事讓我們興起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之心。這七本書,主角都是歷史上的人物,他們本來會被時間的洪流所淹沒,但是因為他們有夢想,更有勇氣,鍥而不舍的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所以百年之後的現在,我們才會讀到他們的生平小故事,知道他們的存在。更因為有他們,現在才有這麼好的文明與生活。」──洪蘭(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這些由真實人生交織成的故事,不但讓小孩看見具體的生命典範,同時藉由這些角色擴展和拉長小孩看待生命的角度與眼光,不再單單著眼當下,隨著故事主角一起思索自己的人生和夢想,動念為將來預做準備,同時懷抱信心和希望。」──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劉清彥 「要讓小孩有樂觀與快樂人生,便應激發他們有夢想,以身作則讓他們學到實踐夢想的行動力。約翰.哈里遜有想法又能堅持實踐,他的發明開闊人類的活動空間與時間,成為真正的世界英雄,不只是人類文明的推手,也是我們稱羨與效法的模範。」──金恆鑣(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所長、加拿大地球科學博士)

凱瑟琳.拉斯基(Kathryn Lasky) 自從三十年前和先生駕著三十英尺長的雙桅帆船,從美國波士頓航至英格蘭以後,就對約翰.哈里遜的故事深深著迷,她也在這趟旅行中,於英國格林溫治區的國家航海博物館內,第一次看見約翰.哈里遜製造的卓越計時器。她曾經以非小說童書作品榮獲華盛頓郵報的最佳童書獎,而她的小說作品《Sugaring Time》也得到紐伯瑞銀牌獎。目前定居美國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市。 繪者簡介 凱文.霍克斯(Kevin Hawkes) 繪製這本書時,他幾乎將自己沉浸在十八世紀英格蘭的世界,並且深受約翰.哈里遜解決經度測量問題的堅定毅力影響。他與凱瑟琳.拉斯基合作的《The Librarian Who Measured the World》,曾經被學校圖書館期刊評選為年度最佳童書,評論盛讚那是一本「成功融合歷史、科學與傳記」的作品。霍克斯目前與妻子和四個小孩定居在美國緬因州的格罕市。 譯者簡介 劉清彥 在書店最下層的架上找到這本書,拍拍灰塵,靜靜窩在角落閱讀時,一下子便走進十八世紀的英國,然後嘆為觀止的一頁翻過一頁。從小到大沒什麼方向感,所以乖乖待在環境單純的東海校園旁的老家,不常出門,每天專心翻譯和寫作童書,偶爾也為報紙寫寫書評,為大人和小孩演講和說故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