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不吠

  • 點閱:20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收錄〈遊 樂園〉〈那一站〉〈空白計算紙〉〈不吠〉〈那細微窸窣的摩擦聲〉〈慢房子〉〈車廂裡的色情狂〉……等十三篇小說,包括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作品〈遊 樂園〉。小說家張大春在聯文小說新人獎評審意見中,如此盛讚李佳穎:「作者的白描功力絕不在《老殘遊記》的劉鶚之下,且其掌握細節與意義關係的技巧更直追渾然天成的黃春明。」李佳穎的小說風格迥異於我們所認識的其他小說家,語言學的訓練使她的小說文字平淡卻精準,故事情節無斧鑿痕跡,卻在日常生活片段間、點出深度體悟。如張大春所言:「作者不只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小說家,其示範應該對不同世代的老手新手皆有啟迪意義。畢竟『大言詹詹』的小說風潮已令吾人昏昏欲睡久矣。」



〈遊 樂園〉:


阿嬸在遊樂園入口前擺攤賣冷飲,這天,三個年輕男孩到遊樂園玩,看見她攤上竟還有賣復古飲料吉利果!少年吵吵嚷嚷地驚呼,買了吉利果後才進入遊樂園;少年的活力和喧鬧讓阿嬸想起在台北求學的兒子,還有某種她遺忘許久的已不熟悉的青春氣息。她拜託隔壁攤販顧攤,自己第一次走進了遊樂園,在頭角崢嶸的大型遊樂設施之間,想再看看那些年輕的身影……



〈不吠〉:


陳宇輝回鄉下老家時,發現家裡養了一隻不會對陌生人吠叫的狗,一隻不吠的狗有什麼用呢?儘管如此陳宇輝還是帶病奄奄的狗去看「狗仔醫生」。到了醫院他才發現自己不知道狗叫甚麼名字,櫃臺小姐說:「就用你的名字好了。」在動物姓名欄上,寫下陳宇輝。「你的狗叫甚麼名字? 」小女孩興沖沖地問陳宇輝。「嗯……叫……叫陳宇輝。」陳宇輝回答。



〈你一生中最努力工作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公車上,鄰座的陌生人開口與他聊天,陌生人一開口便問他這個唐突的問題:「你一生中最努力工作的時候是什麼時候?」他心慌起來,這問題要如何回答?

他的大大前天裝在大前天裡,前天抱著大前天坐在昨天裡,他的今天永遠是最大而無當的箱子,一旦打開今日之箱他便像一個過度歡樂的壽星,這遊戲的狡猾之處是你無法略過所有無用的箱子,並且沒有人保證最末端的小盒裡一定有東西……



〈那一站〉:


每當火車行駛到少年臥軌自殺的那一站,火車駕駛員助仔彷彿再度聽到那「砰」地一大聲,他甚至相信自己在那一刻聽到機器壓過骨頭的碎裂聲響……

  李佳穎,一九七七年夏天生於台北,交通大學外文系畢。

小說作品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首獎等獎項

。現就讀科羅拉多大學語言學博士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