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百喻經 : 成功人生的智慧

  • 點閱:1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想有成功的人生,就該珍惜人生;珍惜人生,就應該有遠大的理想與目標,應該有所作為。想有所作為,想成功,就要踏踏實實做事,遇事要冷靜思考,善於把握機會,正確面對挫折,從而成就卓越與幸福的人生。


  

#愚人食鹽喻




  *【引語】


  水滿則溢,月圓則虧。這就是說,凡事如果超過了事物的極限反而容易走向事物的反面。


  菜缺少了鹽,味道就不會鮮美,但放鹽太多反而會使菜味變壞,而且使人口乾舌苦,危害健康,適得其反。


  凡事都有個度,有個分寸。在生活中,如何說話,尤其是如何談論別人,都需要我們慎重考慮。當想談論別人的缺點時,當想說別人的壞話時,當想散佈謠言時,我們需要在說出前,閉上嘴。因為,有些話一旦說出口,不是想收回就能收回的。


  

*【原文】


  昔有愚人,至於他家,主人與食,嫌淡無味。主人聞已,更為益鹽。既得鹽美,便自念言:“所以美者,緣有鹽故。少有尚可,況複多也?”


  愚人無智,便空食鹽。食已口爽,返為其患。


  譬彼外道,聞節飲食可以得道,即便斷食。或經七日,或十五日,徒自困餓,無益於道。


  如彼愚人,以鹽美故,而空食之,至令口爽,此亦複爾。


  

*【譯文】


  從前有一個笨人,到朋友家裡去做客,主人留他吃飯,他嫌菜沒有味道,主人就在菜中加了一些鹽,他吃起來味道就覺得很好了。笨人心裡想:“菜的味道好,是從鹽中得來,不多的就已這樣好吃,那麼多吃些,味道一定格外好了”。


  這樣想了以後,笨人就向主人索取了一杯鹽,便空口吃起鹽來,吃完了就口乾舌苦,痛苦異常。


  這就好比一些佛教以外的其他修行之人,聽說通過節制飲食可以得道。便絕食七天或十五天,結果白白地困餓了自身,影響了健康,這一做法對於修行是一點好處都沒有的。


  這就如同那個愚笨之人,誤以為鹽的味道香甜,就以鹽代飯,終使自己倒了胃口。那些胡亂修行的人的愚蠢做法也是同一個道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