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 = : THe diamond sutra and me : the confessions of an underground buddhist

  • 點閱:2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附贈《金剛經》+《金剛經解義》+《六祖壇經》+《心經》標點合刊本



  郝明義錯當了很久很久的雙魚座。


  雙魚座很有夢想,不很務實,又挺有矛盾的性格等等,都能在他身上找到印證,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郝明義都把自己想成一條長著兩隻肥頭大耳的雙魚。


  1996年,在他四十歲生日,也是他要離開時報出版公司的前夕,郝明義才突然發現因為換算農曆生日的錯誤,事實上他是一頭陸上的牡羊,而不是水裡的雙魚。


終於「歸座認命」之後,郝明義總結出

牡羊好奇。但好奇會殺死一隻貓,也包括牡羊。

牡羊前進。他可以連續兩個月每天睡眠不到兩個小時,但是一個星期有五天要天亮才回家,婚姻是會出問題滴。

牡羊快速。享受手起刀落,但不小心會刀起手落。(自己的手)

牡羊樂觀。但也會昧於事實。

牡羊前瞻。但也會看不到腳下的陷阱。


  於是,他決定改變自己的個性,用繩索套住牡羊。接下來,他一套則套了四條,名之曰「寧緩不急」,名之曰「寧小不大」,名之曰「寧公不私」,名之曰「寧待不求」;一用則用了十年的時間來馴伏牡羊。等到他終於覺得十年磨一羊可以了,要讓牡羊重新馳騁的時候,卻發現其中一條繩索如何切割都切割不斷,而牡羊,幾乎不會跑了。於是,他又再花了兩年的時間,終於在一個意外的機會裡,找到一把倚天劍與屠龍刀合體的利器,給十來年的磨練畫下一個句號。


  郝明義馴羊的動機,基礎,與方法,都在於一本《金剛經》。從一九八八年頭一次接觸《金剛經》,到二○○八年他終於感受到自己對《金剛經》有所體會,整整走了二十年。


  《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有郝明義對自己的回顧,細部描繪他如何花了十多年時間和自己的「念頭」掙扎,並且以一個企業經營者的身分,說出他對《金剛經》接觸的經過與心得,以及他為什麼認為《金剛經》是一把倚天劍與屠龍刀的合體,也是「心」的創造力的根本。


  不但如此,郝明義還解釋了為什麼《金剛經》是一部無以名狀的內功秘笈,《六祖壇經》為什麼是《金剛經》的白話版,演義版,也是分解版;六祖註解的《金剛經解義》,又為什麼是《金剛經》的註解版、實用版;幾部經典如何交叉使用,以破解《金剛經》這部內功秘笈的極致。



本書特色



  「長達十二年的時間裡,我用四條繩索綑綁自己,以免在事業上忘情衝刺。


   最後,終於找到了要斬斷繩索的理由和方法。」


  我們真該慶幸處於這麼一個變動的時代,所有的秩序都在重整。


  經濟低迷,所以可以使得原來只靠謊言就可以不斷擴張的企業現出原形。紮實工作的人,更能顯出本領。


  財富重分配,可以使我們和有錢人的差距沒那麼明顯。


  政治人物無品無行,可以使我們的理念更加清楚,甚至鮮明。


  沒有「無常」,一些虛假的面具不會脫落;因為「無常」,未來才有更多美好的可能。


  《金剛經》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不被任何表相的干擾與限制所困,每個人都有能力不斷提升自己的生命層次,有益自己,也有益於他人。


  如果說《金剛經》是一部登峰造極的內功心要,《六祖壇經》就是這部心要的白話版、演義版,《金剛經口訣》是註解版、分解動作版,《心經》則是濃縮的短詩。


  《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則是郝明義花了二十年時間尋覓、摸索的心得報告。

郝明義



  1956年出生於韓國。


  1978年台大商學系國際貿易組畢業,次年開始進入出版業工作。


  歷任長橋出版社、《2001月刊》、《生產力月刊》、《時報新聞周刊》之特約翻譯、編輯、主編、總編輯等職。


  1988年任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1996年離任。同年秋,創立大塊文化。


  1997年初接任臺灣商務印書館總經理兼總編輯,1999年底離任。


  2001年創立Net and Books。


  現任大塊文化董事長,與Net and Books發行人。


  著有:《工作DNA》、《故事》(大塊文化)、《那一百零八天》、《他們說》、《越讀者》(Net and Books)


  譯著:《如何閱讀一本書》(臺灣商務)、《2001太空漫遊》(遠流)


  個人網站:

www.rexhow.com

  email:

rexhow@netandbooks.com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