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破壞性情緒管理 : 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 點閱:22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為什麼看似理性的人會做出殘暴的行為?破壞性行為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我們如何控制衝動背後的情緒?我們能學會與自己和別人和平共處嗎?  國際暢銷書《EQ》的作者丹尼爾.高曼,見識頂尖學者探索具有現代意涵的古老問題,報導歷史聚會所激發的突破性科學研究。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王浩威、政大教育學院院長 秦夢群、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洪蘭 強力推薦  本書旨在探索人類的一個共同挑戰,紀錄達賴喇嘛與一群科學家合力為人類的破壞性情緒把脈開藥。研討會在九一一悲劇發生前數月舉行,但討論內容與九一一事件背後的人性黑暗面緊緊相扣,反而顯得格外切合時弊。   試想像和達賴喇嘛及世界級的科學家、哲學家坐在達賴喇嘛的私人會議室裏,欣賞一場活潑精彩的對話,見識這些頂尖的學者探索具有現代意涵的古老問題。敘述者為國際暢銷書《EQ》的作者丹尼爾.高曼,他除了提供清楚的旁註,並報導這場歷史聚會所激發的突破性科學研究。  佛教認為人類的痛苦與衝突都源自貪瞋癡三毒,並提供極具心理深度的對治方法--現在已一一獲得現代神經科學的證實。在高科技設備的輔助下,現在科學家可以深入大腦核心,確認是那個部位讓內在的暴怒與恐懼獲得平靜,同時也可證明禪定等自覺訓練有助於情緒的穩定--促發心情的正向發展。  參與研討會的學者除了報告最新的科學發現,並就其他議題進行精彩的辯論,包括:破壞性情緒在人類進化史上扮演何種角色?是人類天賦的一部份嗎?破壞性情緒是否具有普遍性,抑或文化決定我們的感覺?我們如何培養與生俱來的慈悲心?學者告訴我們,修行不僅能減少負面情緒,還可以增強免疫力。此外,書中介紹一種歐美小學行之有年的社會與情緒課程,可以幫助孩子提高自覺與同理心,學習憤怒的處理。  這些觀念的交流因與會者的互動而變得饒富趣味,尤其是達賴喇嘛常提出精闢的問題,更展現出令人驚訝的幽默感。雖然許多問題都沒有簡單的答案,這場由心靈與人生學會舉辦的會議終究指出一個樂觀的方向。可以預見將來必能激發教育家、宗教與政治領袖、父母--以及所有為自己與世界尋求和平的人--加入熱烈的討論。作者簡介  丹尼爾.高曼博士(Daniel Goleman)著有世界暢銷書《EQ》與《工作EQ》、《打造新領導人》等書。因在《紐約時報》撰寫大腦與行為科學方面的文章而兩度提名角逐普立茲獎,現為羅傑斯大學EQ研究學會主席,美國科學研究學會會員。心靈與人生學會(The Mind and Life Institute)主辦過多次跨文化對談,促進達賴喇嘛及其他佛學家與西方科學、哲學家的交流,本書紀錄的第三屆會議於二○○○年三月於印度達蘭沙拉舉行。譯者簡介  張美惠:台大外文系畢,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肄業。曾得「梁實秋文學獎」譯詩組佳作,譯有《德國短篇小說精選》及時報出版之《EQ》、《EQ測驗書》、《美之為物》、《血、汗與淚水》、《未來大贏家》等書。

作者簡介   丹尼爾.高曼博士(Daniel Goleman)著有世界暢銷書《EQ》與《工作EQ》、《打造新領導人》等書。因在《紐約時報》撰寫大腦與行為科學方面的文章而兩度提名角逐普立茲獎,現為羅傑斯大學EQ研究學會主席,美國科學研究學會會員。心靈與人生學會(The Mind and Life Institute)主辦過多次跨文化對談,促進達賴喇嘛及其他佛學家與西方科學、哲學家的交流,本書紀錄的第三屆會議於二○○○年三月於印度達蘭沙拉舉行。 譯者簡介   張美惠:台大外文系畢,輔仁大學翻譯研究所肄業。曾得「梁實秋文學獎」譯詩組佳作,譯有《德國短篇小說精選》及時報出版之《EQ》、《EQ測驗書》、《美之為物》、《血、汗與淚水》、《未來大贏家》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