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左右決策的迷惑力 : 聰明人為什麼會做傻事?

  • 點閱:22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作者布萊夫曼兄弟分別具備心理醫生與企管顧問專業背景,他們從一個簡單的問題出發:即使大家公認理性思考很重要,為什麼人們仍然常常做出不理性的事?經過潛心研究,兩人發現:人們會被某些心理驅力所支配,在不知不覺中完全忽略事實與邏輯,最後做出完全不理性的行為與決策,一念之間可能會造成個人事業、財產、生命的重大損失。


  作者舉出許多深具戲劇張力的故事案例來闡明這個論點,例如:一位向來表現傑出的民航機長,竟在未淨空的跑道上強行起飛,造成史上最大空難事件,機上584人無一倖免;一位訓練有素的醫師,竟然在一對母女前來求醫時,自信到不需要診斷孩子,最後孩子因延誤醫治而病重致死;一群哈佛商學院的高材生,竟然會為了一張20元美鈔,競標到204元天價;其他精采案例包括:愛昏頭的大學生和人力資源主管有什麼共通點?銀行如何靠一張「美女照片」換來較高的利率?為什麼金錢獎勵通常造成反效果?


  作者指出,我們每個人都會受到非關理性的因素所迷惑,從美國職籃教練到國家元首,從負責雇用員工的主管到專門研究人類行為的專業精神科醫師,每個人都會讓不同的生活經驗、情緒、認知滲入到我們的思考中。只有藉著認知及深入瞭解迷惑力的幽暗世界,才可能降低這些隱藏勢力對思考及生活的影響與傷害。

歐瑞?布萊夫曼(Ori Brafman)、朗姆?布萊夫曼(Rom Brafman)



  歐瑞為《海星與蜘蛛》一書的作者,史丹佛商學院企管碩士畢業,曾開設過無線新創公司,發起過健康食品倡導團體,並創立一個公益性質的執行長網絡。


  共同作者朗姆為其兄弟,他是一位專職心理醫生,在加州執業。




譯者簡介





姜雪影



  資深媒體人,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新聞碩士,曾任《天下雜誌》資深編輯、時代基金會資深副執行長、IC之音電台台長、淡江大學英文系講師。


  譯作有《通產省--推動日本奇蹟的手》(天下文化)、《製造新聞》(遠流);著有《紐約》(天下雜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