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心智圖圖解術 : 直搗核心,解決問題

  • 點閱:19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特色



  心智圖目前被全球百餘國公認為解決問題的最佳圖解術,世界知名企業均要求員工務必具備的心智圖圖解術,以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創意發想的能力。


  不論是想要加薪晉級的小小上班族、或是期望事業更進一層的管理階層的人,甚至是老闆也絕對不可不知!


  一般人在面對問題時,散亂的思緒往往是阻止人們快速找出應對方法的阻礙。而目前通用的圖解術大多要求我們想清楚了才畫出美觀的圖示,對於解決問題可說是耗時又極少助益。


  從今天起遇到問題待解決時,不妨拿支筆找張紙,毫無負擔地將散亂的思緒輕鬆以圖示分層畫下,如此便能從畫圖當下逐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心智圖是個令人心動的圖解工具,快來應用心智圖的訣竅,拓展工作與人生新的可能性!!


  心智圖是自由思考的圖解工具,具有「思考並同時進行圖解」的特點,並藉由統合思考從而激發創意。實行成功的心智圖,還可以當作最佳實務在日後重複參考和使用。



心智圖的繪製方法:



◎先在紙張中央寫上中心主題,由此延伸出各個大分支(最多不超過七個)

◎在大分支上以關鍵字或短文寫下基本要素

◎接著在各要素之下再細分出新的分支

◎以關鍵字或短文寫上所有想得到與此要素相關聯的事項,層層繪成放射狀圖像

◎綜觀全貌後很容易發現有遺漏不足之處,再追加新的分支

◎然後將所有分支彙整,視情況為各分支加上執行者或期限等資訊。



心智圖的優點:




※幫助思考,不妨礙思考



  心智圖的書寫方式很簡單,必須記的規則也不多,因此使用心智圖工具不會花太多時間,能幫助使用者集中精神在思考上。



※將「內隱知識」轉成「外顯知識」



  這是心智圖最大的優點。其他的圖解工具都是先在腦中彙整資訊到一定程度後,再實際畫成圖;但心智圖能在思考全程中使用,讓使用者親眼看見思考的軌跡,所以是能支援思考過程的工具。



※「柔軟」的工具



  寫心智圖時能俯瞰整體狀況,同時又能清楚看見各要素間的關聯性,自然能產生柔軟的思考。心智圖能讓使用者輕鬆地在思考的各個階段上上下下,所以在整理思考方面是非常直接的工具。



心智圖適用場合:



本書以職場與商場不同場合實際應用為例,詳細分析繪製步驟。


  心智圖不僅適用於發現自我、個人創意發想,更能廣泛應用於商場與職場,無論是製作會議紀錄、製作待辦清單、資訊彙整、擬定工作計畫、團體腦力激盪、或是思考經營戰略、製作最佳實務、企劃管理、制訂意外對策、進行簡報、與顧客討論時作備註等,綜觀全貌後再思考,讓你思路更清晰敏銳,工作更得心應手!

中野禎二



  1984年進入日本系統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除了開發測量控制系統、報社適用的CAD系統等多項IT系統外,還有企劃管理、後設資料庫(Metadata Repository)工具(如Rochade、CA Repository)的導入諮詢,以及銷售軟體程序管理工具、心智圖製作工具軟體MindManager事業的企劃與實施。2005年進入Neoteny Venture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支援產品規劃而持續發展MindManager事業。獲有NLP高階執行師(Master Practitioner)資格認定。




譯者簡介






李惠芬



  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肄業,曾任職於日商公司。目前為專職譯者。譯作有:《圖解絕不失手的惡魔說服術》、《二手布變身風格小物》、《2小時就OK!可愛鉤織小物創意集》、《鉤織創意花樣100》(以上世茂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