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髮的主張 : 劃線與跨越

  • 點閱:19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葉俊榮首次個人圖畫與文字創作


  ★名人推薦:孫中興(台大社會系教授 )、劉小如(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郝廣才(格林文化總編輯)


  本畫冊以頭髮為主題,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頭髮的萬千變化:它可以是長短不一、直捲不限,更可以插滿燦爛花朵、變成孔雀開屏,或化為一座城堡;髮絲的線條完全不受拘束、不按理出牌。這些隨性的塗鴉所承載的,卻不是街頭文化式的憤怒與衝動,而是一位觀察者對於大千世界種種光怪陸離現象的反思:身處在人際糾葛、權力鬥爭的社會場所,劃線,似乎是必然的動作,但如何跨越這些界線,才是更重要的人生議題。


  美術與文字創作是作者葉俊榮自我檢視以及追尋理念的媒介,肆意飛舞的三千煩惱絲所隱含的,是作者對於人生的頓悟:面對界限,必需大膽出走,走出體制、走出自我,讓想像舞動、讓自我飛揚、讓意念點火。



名人推薦:



  頭髮從頭上冒出,不可抑制的意念飛舞/頭髮碰到頭髮,糾結成三千大千世界/你我都難逃髮網﹝唯有禿頭倖免﹞/簡單的筆觸/挑動多少感觸/在你我心靈深處﹝連禿頭都無法倖免﹞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孫中興



  這是一本令人驚喜的作品,每翻開一頁都讓人急著想知道下一頁的內容,但同時也讓人想停下來仔細檢視咀嚼回味。用柔細卻強韌的髮絲,來展現細膩多樣的念頭與情緒,實為貼切。至於主角頭上的兩隻角,與作者鍾愛的貓頭鷹的耳羽頗為相像,也為閱讀此書增添了一層樂趣。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劉小如



  以簡單的線條勾劃出頭髮的萬千變化,描繪的卻是對人生細微的觀察,以及對自我深刻的檢視。書中的線條畫與文字,不但令人耳目一新,更讓人感受到想像力的力量。

──格林文化總編輯 郝廣才





作/繪者簡介






葉俊榮



  在台大法律學院擔任教授十多年後,受邀跨越界線到政界服務,先後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與研考會主任委員,負責政府改造以及永續發展等革新業務。在過去十年內,還先後應邀到香港、哥倫比亞、多倫多、哈佛等大學客座教學,跨境論述全球脈絡與台灣經驗。


  不論是在學界或政界,葉俊榮都保持相當濃厚的個人風格。一頭飄逸的長髮固然是他的招牌,但不受框框限制的談吐與視野,更透露出他濃厚的人文氣息與生態意識。葉俊榮已經出版了近十本有關憲法變遷、行政管制以及環境永續方面的書籍,這次將累積多年的頭髮系列畫作出版,則是一項最新的跨越界線。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