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那山那人那狗

  • 點閱:15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那山 那人 那狗 一個自然真實、扣人心弦的山中傳奇本書集結了作者九篇短篇小說,全書有著濃濃的湘楚文化氣息,在人物性格描寫上,湖南人質直尚勇的性格特徵,以及湘女外柔內剛的獨特氣質,都鮮明的呈現在作品中。讀彭見明的小說,我們更能體會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意涵。


《那山 那人 那狗》,劇情描寫一位即將退休的老郵差,帶著接棒的兒子走最後一趟郵路。老郵差、常年伴隨送信的忠狗,以及初次出發送信的兒子,一起徒步走在壯闊的山林和蒼翠的田野間。路途上,老郵差的步子是沉重的,他不服老,但在兒子背他過河之後,老人流下了一滴眼淚,記憶中,他只背過兒子一次,而現在,兒子背著他那蒼老的身軀,內心不禁五味雜陳。在這篇充滿詩般語言的小說中,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很奇妙的,不論是父子、夫婦、村民與郵差,或是人和狗,都有著一種特殊的互動關係,在看似陌生而疏離的表相下,潛藏著含蓄、內歛而又深沉的情感。

1953年2月22日生於湖南省平江縣農村;1970年高中畢業後參加工作,先後任平江縣劇團演員、美工、縣文化館 副館長、平江縣文聯主席;1986年調岳陽市文化局任創作員、選為岳陽市作家協會主席;1987年任副研究館員、縣委副書記;1988年選為岳陽市文聯副主席;1994年選為湖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1996年調任省作協專職副主席、評為國家一級家〈教授〉,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


1981年開始文學創作。1981年─2001年期間著有長篇小說《將年和他的家族》〈上海文藝社〉、《風流怨》〈北方文藝社〉、《家長》〈上海文藝社〉、《大澤》〈作家社〉、《玩古》〈中國青年社〉、《粉船》〈作家社〉、《風中一滴雨》〈湖南少兒社〉。長篇散文《走進陌生的西藏》〈雲南人民社〉。


小說散文集《那山 那人 那狗》〈湖南人民社〉、《淘金者之謎》〈中國青年社〉、《零活》〈黑龍江人民社〉、《野渡》〈北京社〉、《當代湖南作家作品選──彭見明卷》〈湖南文藝社〉、《彭見明作品選》〈湖南文藝社〉、《龍脈》、《野渡》〈台灣正中書局〉、《山ソ郵便配送》〈日本集英社〉。


小說《那山 那人 那狗》獲1983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同名電影獲第十九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劇情獎;第七屆中宣傳「五個一」工程獎;加拿大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觀眾最喜愛的影片」獎;印度國際電影節「銀孔雀」獎。


長篇小說《玩古》獲1990─1995年全國優秀長篇小說獎,改編為十八集電視連續劇《玩是一陣風》播出。


根據小說《愛情》改編的電影《菊花茶》獲上海影評人協會2000年度全國十大影片;莫斯科國際電影節入圍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