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天堂手記 : 一個畫家的古格探險之旅

  • 點閱:19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個謎城祕境的尋訪探險,一場自我追尋的蛻變試煉,一段前世今生的印證解答


  這趟踽踽獨行的古格之旅,猶如一趟歸鄉之旅,像高更脫離了文明的桎梏,奔向南太平洋原始的大溪地,又像是梵谷在南法阿爾的召喚,我想,走著走著就會找到快樂的「家」......


  ◎第一個深入西藏禁區,用圖文揭開消失謎城的探險故事

  ◎第一個在古格過夜,每天入殿作畫遊逛長達月餘的畫家

  ◎一個真誠面對自己、勇敢走自己的路的感人故事

  本書榮獲日本文藝社2009年文化賞評審團特別獎


  資深國際領隊工頭堅|旅美作家、心靈教練吳孝明|資深廣告人孫大偉

  名音樂製作人、喜歡音樂總經理陳子鴻|TVBS「一步一腳印節目」製作主持人詹怡宜

  作家、南村落總監韓良露|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紐約專業評論|日本文藝社

  感動推薦



*天上的神秘王國,背包客、西藏迷的嚮往之境



  古格王朝建於西元十世紀前後,由吐蕃後裔在西藏阿里扎達縣扎布讓區一座土山上建立起來的。十七世紀初前,古格是西藏西部、南亞、中亞,甚至中原地區文化、貿易交流的中轉站,在歷史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十七世紀末,被近鄰拉達克人所滅,燦爛的王朝一夕間謎樣般的消失了三百多年,直到1902年才有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的探訪。古城遺址由三百多座房屋、洞窟及三座10多公尺高的佛塔組成,宮殿及廟宇內有豐富多彩、栩栩如生的壁畫。它是西藏中的西藏,如天堂般美麗,但是路程崎嶇遙遠,目前被列管為保護區,遊客無法停留過夜。



*深入西藏禁區,用圖文揭開古格面紗第一人



  2000年的某一天,作者在廣州美院圖書館,無意間翻到一本西藏千年壁畫,看見首頁一張古格故城的廢墟照片,不明所以的落下淚來,因此開啟了一段古格王國的探險之旅。


  他從廣州一路北上,揹著近三十公斤的行囊,歷經半年流轉,運用假身分闖關,千辛萬苦終於來到千年古城。這途中,一邊走一邊畫,結識真性情的西藏人,走訪唐卡畫家村,體驗轉山耍壩子;撐著最後一口氣爬上古格遺址,被遣送下山後又偷渡返回,與古城唯一守門人話歷史,在廢墟洞窟土房內打地鋪,拿著鑰匙開城門入殿作畫,轉眼間水結冰筆也凍了,得用保溫瓶裡的熱水來解難,夜探國王密室,在崖壁間遍尋「乾屍洞」,到寶塔發現成千上萬的「擦擦」......


  時空虛實的月餘穿梭間,他目睹了當年的輝煌盛世,畫下了獨一無二的驚艷景緻,在解開古格身世之謎的同時,也找到從小到大揮之不去的夢境解答,更在重新認識自己的當下,覓得了創作的原鄉。



一切歸零,回頭找自己



  作者在港都長大,從小喜歡畫畫,且有優異表現,一心想望走上藝術的路,但是在父母「顧飽肚子」的堅持下,在道南橋邊的校園裡唸了四年社會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從事保險業務,一路做到最高主管,領導上百人。然而他仍無法忘情繪畫,大學時一邊踢足球一邊畫國畫,工作後也每週偷偷北上學畫,二十餘年不間斷。


  年近四十時,決定正視長年縈繞內心的聲音,毅然放棄令人稱羨的所有「成就資產」。1999年,孑然一身來到關渡,躲在租來的房裡畫畫,2000年隻身前往廣州美術學院研修,後來因為一張照片的牽引,在藏區流浪半年,最終到了古格王國遺址。苦行般的行旅,讓他對生命再一次寧靜地諦聽,發現了人生的另一番景緻。

王泰融



1962年生於高雄,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畢業,曾是保險公司明星主管,現為專業畫家。

在台三次個展,多次聯展。

2004年台灣國展優選獎

2007年日本Art & Craft Fan展出

2008年英國倫敦Saatchi Gallery展出

目前為美國紐約Agroa Gallery特約代理畫家

日文版「天堂手記」獲日本文藝社2009年文化賞評審團特別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