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果蠅 : 閃亮的生命科學研究先驅

  • 點閱:19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20世紀初,果蠅意外成為生命科學實驗的對象,也因此展開了長達一世紀的輝煌研究生涯。  世世代代的果蠅,為重要的生物學觀念奠定了基礎。比如:基因如何連結個體與其子代?單細胞的卵怎麼變成擁有數十億細胞的成熟個體?我們如何學習與記憶資訊?男女之間為何永遠有性衝突?我們為何會老化?又該如何避免老化?新物種又是怎麼演化出來的?……果蠅以其小小身軀,帶領我們穿越科學迷霧,找出解答,牠的生命歷程也映照出我們人類自身。  本書將告訴你,看似平凡的果蠅,如何在生命科學領域大放異彩,而果蠅研究的成果,又將對我們產生什麼啟發。作者簡介  布魯克斯 (Martin Brookes)演化生物學博士,現為自由作家,為多份刊物撰寫科學文章。另著有《遺傳學》。譯者簡介  陳雅茜,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森林資源系碩士。曾任天下遠見出版公司資深編輯、路透社編譯。現為自由工作者。

導讀  可愛又可敬的果蠅   孫以瀚     序   果蠅捲土重來     布魯克斯         第一章  一生的遺產果蠅實在神奇,一年到頭都在繁殖,每隔十二天就產生新的一代。第二章  解讀果蠅卵生命全都從一個受精卵開始,這個細胞會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第三章  不歸路現在只需要一個準備好的人,拋開實驗室,走入鄉野,去驗證演化理論。第四章  社會大學如果以記憶速度的快慢做為聰明指標,那麼相較於小狗,果蠅就是迷你的愛因斯坦了。第五章  性的邪惡面果蠅的精液是一杯不懷好意的雞尾酒,也是永不停止的性愛戰爭裡的化學武器。第六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隻果蠅彷彿擁有青春之泉,行為比實際年齡還年輕了一半。第七章  夏威夷熱點夏威夷就像加拉巴哥群島,是達爾文式的夢土,一個物種興盛發展的源起地。第八章  光陰下的果蠅此時,我們正好可以回顧過去輝煌的百年,看看這個改變生物學面向的果蠅世紀。附錄 果蠅瑣記 精選讀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