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蝴蝶法則 : 柔弱物種在演化競賽中的生存智慧

  • 點閱:20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以《花朵的祕密生命》榮獲開卷十大好書、吳大猶科普著作獎的蘿賽,再次於《蝴蝶法則》以生動的文筆擄獲國外知名媒體的焦點。蘿賽以擬人化的手法,把外表美麗,然而卻極為聰慧狡猾的蝴蝶世界描繪得活靈活現。
  蝴蝶的一生都在險境中度過。起先牠是毛毛蟲,肥肥胖胖的,吸引無數天敵;好不容易化成蛹,這時候有別的麻煩,牠連動都不能動;就算僥倖度過蛹期,羽化成蝴蝶,牠是很美,可惜身上沒有堅甲,能飛,可惜速度很慢……蝴蝶,就是在重重難關中成長的。牠們累積了祖先的智慧基因,在自然界這個大競技場中奮力地吃以使自己快快成長,甚至霸王硬上弓繁衍下一代,《蝴蝶法則》就是這些美麗背後的艱辛故事。
  本書由成功高中昆蟲博物館榮譽館長陳維壽專文推薦,台灣大學學昆蟲學系名譽教授朱耀沂、台大昆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李後晶、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理事長陳光亮具名推薦。
作者簡介
蘿賽(Sharman Apt Russell)
  著有《花朵的祕密生命》、《大地少年時》《殺了牛仔》及《吹笛人之歌》,曾獲「山與原圖書獎」(Mountains and Plains Booksellers Award),《花朵的祕密生命》(貓頭鷹出版)更榮獲2002開卷年度十大好書及「第三屆吳大猷科普著作獎」。蘿賽的作品刊載在《美國自然作家》、《寫作自然》及其他選集中。現居新墨西哥州銀市,並在西新墨西哥州大學及洛杉磯安提阿大學教授寫作。
譯者簡介
張琰
  台大哲學系畢業,輔大翻譯學研究所碩士。譯有《哈!小布列顛》、《瑪莎的秘密筆記》、《腦力大躍進》、《萬物的尺度》(合譯,貓頭鷹出版)等書。現為專職譯者。

■推薦序
七十年的蝴蝶情
成功高中昆蟲博物館榮譽館長       陳維壽  二○○七年春
       
  一九三五年我第一次上學的時候,在校園小灌木上發現了鮮綠色狀如花蕾的東西。奇怪的是,用手指碰觸時,它會擺動身子,當時我以為是會動的花蕾,因此期望它能夠開出一朵會動的花。隔了幾天的清晨,它裂開了,並爬出一隻很醜的小蟲子。失望之餘,想要把牠打下來時,那又皺又難看的翅膀像一把扇子打開來了,於是美麗的色彩、精緻的花紋依序出現,就變成一隻很美的蝴蝶。當我感動地伸手想摸牠時,牠就展開翅膀飛向天空了。
  看到了蝶蛹羽化成蝶的美妙情景後,我對蝴蝶發生了很濃厚的興趣。有幸的是,在中小學遇到熱心的老師,自動而積極地輔導我踏入蝴蝶的世界,從此七十多年來,蝴蝶時時刻刻帶給我快樂和驚喜。
  我閱讀過的蝴蝶書籍不下三千本,卻第一次碰到如此夠奇妙的蝴蝶書,《蝴蝶法則》以成千上百種觀察、實驗研究過程與成果為基礎,巧妙地匯集,形成脈動,最後整合成一條有關蝴蝶的知識大道。我們不但可以從中了解有關蝴蝶的基本知識,還可以透過本書感覺到人類愛憐蝴蝶的情感,從蝴蝶每一個看似不經意的行為中,讀到人與蝴蝶間的微妙感情。
  本書的主軸當然是有關蝴蝶的資料:從形態、生態、生活史、生理以及環境的縱橫事項。然而它不像市面上到處可見的各種蝴蝶書籍,不是以制式方式解析、敘述蝴蝶的生命,而是由人蝶的關係切入,並且引用生物化學、生物物理學,甚至哲學深入剖解。本書也是近三百多年來,從人類有意識地和蝴蝶開始接觸後的一部人蝶互動關係與發展歷史。書中還介紹了收藏三千萬件昆蟲標本和無數相關資料的倫敦自然博物館的發展過程,它像羅馬城的豐富輝煌,並不是一天造成,而且它不只是由眾多權威學者的結晶築成,書中列舉數百年來另有無數業餘蝴蝶專家、名不經傳的民間蝴蝶收藏家、愛好家以及分散到世界各處蠻荒原始森林的原住民採蝶工人,個別努力一點一滴的貢獻,共同築成這座偉大金字塔,作者也帶領讀者深入博物館標本寶藏內一窺究竟。
  本書也述及人們對蝴蝶發生奇妙情感的動機與發展,它列舉了眾多大小人物被蝴蝶的美姿吸引,進而對蝴蝶產生興趣、收藏或研究,因而孕育了眾多優秀的學者與業餘研究家、收藏家,他們有創意的研究方法、細膩的觀察,終於練出輝煌的成果。例如書中一定能使台灣蝴蝶界大開眼界的實例,即分布全世界各處最普遍的姬紅蛺蝶大群跨越州際大遷移,蝴蝶態變生涯中態期轉換過程中的細胞、組織之分解重組器官系統的細緻變化等等,不勝枚舉。
  對台灣的蝴蝶界而言,最值得參考與深思的是,本書對蝴蝶資源之保育開發問題,以獨特而先進的角度切入,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作者並不反對以賺錢為目的的蝴蝶產業,但徹底反對類似曾在台灣出現過毫無禁忌大規模採捉蝴蝶及相關的加工業。人類不僅能使蝴蝶資源之保護與開發導入平衡,甚至能使兩者互成互補,而這樣的理念已經在世界蝴蝶最著名的產地哥斯大黎加及新幾內亞實現了。在這兩個產地,蝴蝶的生產養活了無數赤貧的原住民,同時保障了蝴蝶原始資源,學者可獲得研究材料,收藏家能滿足收集慾,學生可得實驗觀察材料,一般民眾可以在自己家鄉欣賞蝴蝶飛舞美姿……
  如果你閱讀本書後,除了知識,尚無法深深感覺到人蝶的芬芳情感,我建議你最好也常常投入大自然懷抱,放空自己,深入觀察蝴蝶行為細節,再翻閱世界蝴蝶圖鑑,重新品嘗本書。當你能夠接觸到本書真髓,你會覺得突然眼界大開,而能夠享受賞蝶的最高境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