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亨利國王的鼻尖 : 19個發明度量衡的故事

  • 點閱:17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認識他們很久了,而且每天都會提到他們的名字,如220伏特電壓、100瓦的燈泡、16A保險絲、800百萬赫,這些名詞對大多數的現代人來說都是非常熟悉的概念。然而,對那些隱身在這些科技符號背後的發明者,我們又知道多少呢?誰是伏特爵士?瓦特先生住在哪??哪些發明應歸功於安培先生?誰還記得物理課上所提到的赫茲、克耳文、庫倫和特士拉這些人名?而為何舊有好用的卡洛里被繞口的度量衡單位焦耳所取代呢?
  這本書描述十九位物理學家、工程師和發明家的生平與創作,他們對科技的貢獻功不可沒。在確立度量衡單位的同時,為了表彰發明人的功蹟,便以他們的姓氏為這些單位命名,如此一來,他們在身後也受到世人以這種特別的方式加以紀念。
  1968至1985年間,先進工業國家的科學家和專家制定了度量衡的國際標準單位(SI),如今地球上幾乎所有國家皆已立法採用。對世界經濟來說,新制度量衡單位的意義非凡,因為各國在測量單位上能取得共識,就無需經過複雜的換算,如此一來,在科學、科技與貿易方面就能大幅簡化並打破國與國間的藩籬。一旦能統一檢測儀、檢測方法和規格,就能克服貿易上的障礙。如今只要事關度量衡單位,地球上的人類所使用的都是相同的語言。
  這本書會讓人回想起偉大的科技先鋒,並賦予和他們同名的科技概念相關的人文背景。在讀者眼前即將展開值得紀念的科技史七彩旅程,讀者會經歷電力與電信科技的開始、知道放射線的發現是在何種巧合下、也會了解究竟是什麼導致蒸汽機的發明。而對科技先鋒們所擁有的發明天賦的欽佩,則?雜了對他們的想像力與天才的大為讚歎。
  徐文克不僅是一絲不茍,而且是治學嚴謹的科學家,除了在專業上要求縝密周延外,他還是個生動幽默的說故事好手,再搭配以豐富的插圖,使這本叩人心弦的書更為淺顯易懂。對所有醉心於物理、化學與科技史的人來說,這是一本經典;對想一窺科技奧秘的外行人、學生與科學家來說,這是一本讓人獲益匪淺的工具書。
作者簡介
恩斯特.徐文克(Ernst Schwenk)
  出生於1923年,自然科學博士、化學碩士,多年來擔任化學工葉的生產部部長。本書是作者1993年的著作《我的名字是貝克勒爾》(Mein Name ist Becquerel)的全新修訂與擴充版,而該書在1995年獲得「德國工程科學協會」(DVT)頒發的「科技與社會」(Technik und ?ffentlichkeit)大獎。
  另著有《早期化學的轉捩時期》,發表過的許多著作都與化學史息息相關。
譯者簡介
薛文瑜
  台灣大學社會系社會學組畢業,德國畢勒費爾德大學(Universit?t Bielefeld)德語教學系碩士肄業。譯有《饗宴的歷史》(左岸)、《小心,偏見》(左岸)、《翹臀、細腰、美腿!》(康健)。
審訂簡介
范揚雄
  生於桃園觀音。東海物理系畢業 ,曾任國科會新竹貴儀脈衝雷射操作員。德國畢勒費爾德大學物理碩士,現為柏林洪堡大學物理所博士生,主要工作為「稀磁半導體在超低溫強磁場中的光學特性研究」。

目錄
前言:關於此書
第一章:亨利國王的鼻尖:度量衡歷史概述
第二章:一個聰明的糊塗蛋:安培(1775-1836),電力動態學的創始人之一
第三章:他,動搖了世界觀:貝克勒爾(1852-1908),天然放射性的發現者
第四章:從酷熱到嚴寒:攝爾修斯(1701-1744)的攝氏溫度
第五章:千鈞一髮的研究:庫侖(1736-1806)和靜電學基本法則
第六章:天才型的自學者:電學先鋒法拉第(1791-1867)
第七章:放射線取代手術刀:放射生物學之父戈雷(1905-1965)
第八章:美國的民族英雄:亨利(1797-1878),電磁自感應的發現者
第九章:快速的波:赫茲(1857-1894),廣播電視的開路先鋒
第十章:釀啤酒坊的物理學:焦耳(1818-1889)和熱功當量
第十一章:萬能天才與浪蕩子:克耳文(1824-1907)和絕對零點
第十二章:物理學的最後魔法師:牛頓爵士(1643-1727)和天體軌道
第十三章:艱難重重的人生:歐姆(1789-1854)與電流
第十四章:多姆山上的實驗:帕斯卡(1623-1662),大氣層的發現者
第十五章:憑藉金湯匙邁向成功:西門子(1816-1892),強電工程的創始者
第十六章:放射線教父:西弗(1896-1966),放射線技術的先鋒
第十七章:麥狄遜花園廣場上的閃電:特士拉(1856-1943),電工學詩人
第十八章:發電廠的第一推手:伏特(1745-1827)與電池
第十九章:鐵天使:瓦特(1736-1819),發明蒸汽機的人
第二十章:米卡曼來了:韋伯(1804-1891),第一位電報員
附錄
以貢獻卓著的科學家命名的法定測量單位
測量單位的十進位倍數與分數的輔助名稱及符號
「已退休的」測量單位
如何測量地震、噪音和葡萄汁?非國際標準單位的命名者
德語區的古度量單位
參考文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