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李伯伯最想告訴你的22個科學家故事

  • 點閱:24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科學來自好奇,好奇從發問開始。  且看科學家們如何「問」出影響後世的非凡成就!
  ★簡麗賢(北一女物理教師)審核推薦!  ★中學生必讀的22位科學家
  從科學家身上,我們不僅可以學到科學知識,  更能學到--關乎學習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我一直擔心我們的下一代好像不太喜歡科學,我相信我們的學生有很好的科學知識,卻發現大家不太會問有趣又有深度的問題。而這22位偉大的科學家有著共同的特色:他們充滿好奇心、不會裝懂、很會問問題、喜歡動手實驗、相當有學問,而且不過分地重視名利。
  比方說,大家都知道萬有引力,但絕對不是蘋果掉在牛頓的頭上,他就想出來了。在這之前,他早已研究多種自然界現象。月球為何不會飛走,而是緊跟著地球?向心力哪裡來?牛頓因為好奇,問了許多問題,並參考過去多位科學家的研究,才得出萬有引力的定律。所以我們不能說牛頓找出萬有引力,而該說他正確解釋了蘋果向下掉的原因。
  我認為,評估一個人的才能,不是看他的答案,而是看他問了什麼問題。有了很好的科學知識,更要勇於面對令
  我們困惑的地方,並提出問題。不問問題,就是不懂思考。希望這本書可以讓大家明白:科學,一定要發問。
作者簡介
李家同
  台大電機系學士,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博士。歷任清華大學工學院院長、教務長與代理校長、靜宜大學校長、暨南大學校長,現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包括國科會連續五屆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工科部學術獎、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第二屆東元科技獎和中華民國資訊學會資訊榮譽獎章。他非常重視人文關懷,凡事都會以愛為出發點,也特別關注弱勢族群。在大學求學期間,常去台北監獄與新店軍人監獄當義工,目前仍為新竹德蘭中心的義工,教孩子數學與英文。長期關注教育議題的他,更在2011年獲教育部頒予一等教育文化獎章。
  他的書更深受大家的喜愛,尤其在中小學師生間廣為流傳,他的文章也在網路上被大量轉寄;他以充滿關懷、親切又自然的文字,訴說許多溫暖、發人深省的故事。著有《下一個百年,仍必須從基本做起》《從28篇經典演說學思考》《孩子,一個都不放棄》(與博幼基金會合著)《李伯伯最愛的48個電影故事》《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一切從基本做起》(以上由圓神出版)《讓高牆倒下吧》《陌生人》等暢銷書籍。

〈推薦序〉閱讀、思考與發問  簡麗賢(北一女物理教師)005〈自序〉為何我們的學生很會應付考試,但是在科學上的成就不夠好?  009
〈李伯伯導讀〉科學,你一定要發問017科學家有什麼共同特色呢?019為什麼月球不會飛走?021微積分是怎麼來的?024如何用數學找出彗星的秘密?028富蘭克林如何倖免於雷擊?029庫倫如何測量電荷?031為何死去的青蛙腿會抽動?034電流之間也有吸引力?037何謂短路?038電流如何影響磁場?040馬達是怎麼來的?043變壓器是怎麼來的?045手機如何傳遞訊息?046電磁波的傳輸速度到底有多快?048十九世紀的人如何製造電磁波?050天線怎麼收到電磁波?052蠟燭與植物放在玻璃罩裡,燭光會不會熄滅?053元素是如何被界定的?054古人如何算出原子的重量?057什麼是原子序?058老式的電視螢幕怎麼來的?060「發現」與「發明」間的謙卑差異063「能量」究竟是什麼?064為什麼度量衡很重要?066熱愛自然觀察的鄉下醫生067疫苗是「以毒攻毒」?068為什麼肉放久了會壞掉?070會問問題比知道答案更重要071
〈科學家的故事〉牛頓 從一顆蘋果證明宇宙的力量076哈雷 星空是最華麗的遊樂場083富蘭克林 閃電從此與上帝分了家089庫侖 用一根毛髮扭轉世界095伏特 青蛙腿的電流之爭098安培 我的右手藏了一個定則103厄斯特 八年寒窗只為一件事109歐姆 靈巧手藝造就精密電學113法拉第 最會偷知識的釘書匠118亨利 發現真理的快樂是最棒的報酬128焦耳 若沒有愛,科學將導致文明的滅亡135馬克士威 在數學公式裡發現電磁波141湯姆森 實驗手作達人148赫茲 有線電報的無線革命153拉瓦節 根據事實,絕不猜想157道耳吞 大石頭、小石頭、細石屑……再來呢?163亞弗加厥 抽絲剝繭的科學律師169門得列夫 會說宇宙語言的化學字母大師173阿瑞尼士 眾人的冷水也潑不滅的堅持178居禮夫人 與放射線談了一場戀愛184金納 戰勝天譴的仁醫193巴斯德 釀酒桶裡的秘密198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