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史上最美的十項科學實驗

  • 點閱:17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球那麼大一顆,你知道怎樣測出它的體重嗎?甚至連它的圓周長我們也可以測得出來喔。我們感受不到地球自動,但是,只要簡單的設計我們就能證明地球在轉動!


  歷史上許多開創科學新局面的實驗,其實都來自簡潔和巧妙的原理和設計。這些實驗改變了科學發展的方向,造就了我們今日的世界。在西元前三世紀,希臘科學家埃拉托塞尼斯靠著日晷儀的影子就測量出地球的大小。在大家普遍相信重物落下的速度比輕巧物體快的時代,十六世紀的伽利略僅靠著簡單的推論,以及從比薩斜塔同時讓輕重物體自由落下,就輕鬆推翻了那時代的科學知識。


  本書作者克里斯為著名科學史學家。在書中他收錄了決定科學史發展的十項重要實驗,如牛頓以稜鏡分出光譜、巨大得讓人肅然起敬的傅科擺、讓人類看見電子的密立根油滴實驗等等。作者以說故事的筆調,將重大實驗原理背後的發現說得像一部探險小史,沒有生硬的計算,沒有死背的公式,而是活生生的智力激盪。讀完這本書將改變你對科學實驗原有的生硬印象,透過這十項史上最美的實驗,你將體驗到宇宙的奧祕以及實驗中簡潔有力的智慧。


  本書是作者透過《物理學雜誌》向全球讀者徵詢史上最美的十項實驗,最後收錄了:


◎地球的大小:埃拉托塞尼斯測度地球的周長

◎自由落體:比薩斜塔的傳奇

◎阿爾法實驗:伽利略的斜面實驗

◎七彩光譜:牛頓的稜鏡分光實驗

◎幫地球量體重:卡文迪什嚴謹的實驗

◎讓波發亮:楊氏簡單好懂的類比

◎地球的自轉:令人肅然起敬的傅科擺

◎漂移的電子:密立根的油滴實驗

◎晨曦之美:拉塞福發現了原子核

◎唯一的謎團:單一電子的量子干涉實驗


◎ Amazon讀者四顆星強力推薦

克里斯(Robert P. Crease)



  克里斯是紐約石溪大學的哲學系教授,也是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的史學家。他為《物理學世界》雜誌「臨界點」專欄作家。他也撰寫多本科學和哲學著作,包括《創造物理學: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傳》、《二度創世:二十世紀物理學的革新先驅》等。此外,克里斯也四處巡迴演講,並在各媒體發表論文和評述文章。



譯者簡介




蔡承志



  專業譯者,已出版譯作包括《狗狗知道你要回家?》、《當科技變成災難》、《23對染色體》、《螞蟻.螞蟻》、《約翰惠勒自傳》、《領導基因》、《機器人終極百科》、《公關聖經》(合譯)、《穿梭超時空》(合譯)、《行銷研究》、《組織行為》(合譯)等。另參與協力編輯《劍橋百科全書》,以及審閱《阿毛的恐龍世界光碟》、《恐龍大百科光碟》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