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滄桑備忘錄

  • 點閱:2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滄桑備忘錄》 有一群人,他們跨海而來,原鄉像回不去的舊夢,是流離;有叢聚落,它們因流亡而起建,敗落似無法抵抗的宿命,是滄桑。身在此處魂魄在彼處的眷村人,有一種特別的五湖四海味,只有自己人才得嗅出這特殊的密碼,如不書寫,很快成為第二、三代人的記憶煙雲。 眷村裡只有兩條大路,貫穿村頭村尾,所有的追趕跑跳戲碼都在此登臺。各家媽媽自有生活之道,吃飯時刻趕孩子出門蹭別家的飯,受誰氣就打那家孩子一記爆栗出氣,隨手拉別家毛孩打醬油,全村媽媽攜兒牽女帶尿桶帶點心「郊遊野餐」就是「時尚」。孩子們活得樂呵,除夕上床偷吃半面魚,躲在房門後偷聽大人的刺激談話,玩耍登高爬低不怕背上的小鬼摔成腦震盪。這是臺南砲兵學校旁的小眷村「湯山新村」,是袁瓊瓊的「塞爾維亞」。 父母親都是有故事的人。母親是富家小姐,小名「九寶」,因生得美,從小到老後面總有愛慕者跟著,父親在家鄉另有悍妻,因此決意響應政府從軍去,至此改名「一」,他倆的相遇,經由母親戲劇性的敘述,有動作有對白,有顏色有氣味,彷彿回到落英繽紛、身穿陰丹士林的美麗時代。 透過袁瓊瓊靈動爽俐的筆,生活在封閉小眷村、失根漂流的外省人,於窮乏生活中嚼出各式好玩有趣的生活滋味;回憶與時光的悲喜劇輪番上演,讓三個世代的人,即便未能親見,也如伴在側,品嘗當時的鹹與甜,遠去的親友,荒湮的故鄉,於此重逢。 本書特色 ★有作家的家族故事,也有眷村的成長史,雖是散文,但故事性強,敘事明快富戲劇與畫面感。 ★為袁瓊瓊將要出版的長篇小說《臺生》的前導作品。

作者介紹 袁瓊瓊 一九五○年出生於新竹市,原籍四川省眉山縣人。專業作家與電視編劇。 早期曾以「朱陵」的筆名發表散文及新詩,更兼及童話故事。 曾獲中外文學散文獎、聯合報小說獎、聯合報徵文散文首獎、時報文學獎首獎。 著有散文《繾綣情書》、《孤單情書》、《紅塵心事》、《隨意》、《青春的天空》,小說《春水船》、《自己的天空》、《滄桑》等多部作品,極短篇《袁瓊瓊極短篇》、《恐怖時代》等。 作者相關著作:《或許,與愛無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