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王永慶給青年的9個忠告 : 兩百元,可以看一場電影,也可以建立一個石化王國!

  • 點閱:1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王永慶說:「天底下沒有容易的事情,但是也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王永慶說:「如果一個人想要成功,就必須具備兩顆心:好奇心、不甘心。」





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自己的理念



  蘋果從樹上掉下來,卻沒有人發現萬有引力,所有人都視為理所當然,進而粗心的忽略。牛頓之所以是牛頓,就是他善於從生活的常態中,發現永恆不變的真理。


  聖經曾經說:「在太陽底下,永遠沒有新鮮事。」成功的理念,也不是新鮮事。


  其實,成功的理念,大部份都存在於日常生活中,端看我們能否發現和利用。


  王永慶曾經多次強調,道理必須從實際體驗中獲得:「管理的道理並非艱深難懂,只是管理人員必須在實務工作上,經歷一番用心追求,才可以真正的瞭解企業的經營管理所牽涉的各項事務,必須確實和認真的工作,才可以獲得績效…………唯有經由實際體驗,用心追求,才可以建立正確的經營理念,永遠不以現狀為滿足,並且經由持續的努力改善,謀求突破現狀,求得創新及發展。」


  王永慶在早年經營米店的時候,摸索出「質優價廉」和「顧客導向」的經營理念。當時,大部份米店的米粒中,都有一些沙石和米糠,由於是普遍的現象,顧客和店家都習以為常。但是,王永慶卻細心篩選,把沙石和米糠去掉,力求在品質上做得更好。不僅如此,王永慶還送米上門,建立客戶檔案,避免收取米款的時候,給顧客造成不便。這樣一來,王永慶的米賣得快,生意也蒸蒸日上。這些從經營米店中所整理出來的道理,也成為王永慶日後發展台塑的理念。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到處充滿著理念。


  有一個女生,無論做什麼事情,哪怕是一丁點兒小事,都要找別人幫忙。例如:她的電腦壞了,她就會找朋友來幫忙修理,電腦修好之後,再請朋友吃飯。多花了錢,還欠了一筆人情債,看起來非常不划算。但是,她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靠著互相幫助,進而逐漸的密切。她找別人幫忙,別人找她幫忙,也就順理成章。她的人際網路,就會在她的日常生活中,發揮很大的作用。這就是她維持人際關係的小理念。


  理念不是高深的道理,只是在日常生活中,所發現的一些小竅門。這些小竅門,可以幫助我們更輕鬆的生活和工作。


  很多時候,發現理念只是「靈機一動」,但是也有「笨鳥慢飛」的方法。做到以下幾點,就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增強判斷理念的正確性,以及運用理念的有效性。


  第一,統籌法。所謂統籌法,就是收集值得我們注意的事實和現象,特別是某一方面引起我們注意的問題,例如:工作的方法。有意識的接觸這一類事物,把目標放在認識和分析該事物的規律和實質上,並且從中整理出與我們實際切合的理念。


  第二,分析法。與統籌法相反,分析法是要分解一件複雜的事情,找到我們所關注的問題在這個複雜事件中所處的位置,並且釐清它的重要性,形成一個整體分佈圖。從分佈圖中,查找其中的不足和空缺,然後加以彌補。這樣一來,我們就會在舊事物和舊方法中,找到新事實和新規律,並且獲得新理念。


  第三,拓展法。所謂拓展法,就是在我們原有的理念上,進行理念版圖的擴張。用具體的方式來表達,就是:如果一加一等於二,我們就必須要知道一加二等於多少。在日常生活中,理念與理念的相加和拓展,並不像數字加減法那麼簡單。舉一個例子來說,我們去遊樂園玩耍的時候,經常會發現:如果買套票,會比較便宜。實際上,購買套票的遊客,看似撿到便宜,但是他們在遊樂園停留的時間增加,就意味著其他消費的增加,特別是餐飲類的消費,遊樂園將會賺得更多,這就是一加一不等於二的例子。如果我們想要拓展我們的理念,就必須對我們現有的理念做一個整合概括,然後再進行延伸,把理念放到適當的位置上,並且進行修補。


  第四,實踐法。就是將理念運用於實際中,檢驗理念的正確與否,並且不斷的修正錯誤,讓理念在現實的檢驗中,最終成為一個新理念。



本書特色




■兩百元,可以看一場電影,也可以建立一個石化王國!



  提到王永慶,在我們的腦海中,立刻會浮現出四個字——「經營之神」!王永慶以經營實績享有很高的聲譽,稱他為「經營之神」,一點都不為過。他的一舉一動,皆是社會議論的焦點;他的經營理念,也備受大眾追捧;他的經營案例,至今仍為企業界所讚歎。他更是一手締造出台灣最大的企業——台塑集團!但是,你可曾想到,如此的輝煌業績,竟然開始於區區的兩百元!



■美國思想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曾經說:「膚淺的人相信運氣,堅強的人相信因果。一切事物,皆有規則可循。」



  毫無疑問,王永慶是一個經營天才,他的一生更是充滿傳奇。我們在看到他的成功的同時,也在思考著: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一個米店的小夥計,成為一個商業鉅子?其實,王永慶的成功,也有規則可循。本書分析和研究王永慶的經營案例,並且考察王永慶的成功背後的「規則」,進而從中提煉和整理出九個忠告,作為有志青年的人生嚮導!


  忠告一:理念是一種生產力

  忠告二:不要讓大腦長期放假

  忠告三:讓你的思維戴上望遠鏡

  忠告四:有時候,該忍就要忍

  忠告五:建構自己的人際網

  忠告六:做一個負責的CEO

  忠告七:雙贏才是贏

  忠告八:止於至善

  忠告九:人格是人生的存摺


  這九個忠告,將會帶領我們與這個商業鉅子做親密接觸,一步步解開王永慶成為「經營之神」的秘訣,並且學習王永慶的人格特質,以王永慶為標竿來審視自己,最後獲得成功的感悟!

劉婷婷



  知名的暢銷書作家,同時擔任口才與成功培訓課程的教師,對於人際關係與商業談判等議題,具有深入的研究與精闢的見解。作者曾經出版過許多著作,目前專職於社會研究工作,並且為企業與團體提供職業規劃的諮詢與服務。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