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看漫畫, 學DNA

  • 點閱:1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DNA就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體裡,主宰了幾乎所有生物的活動,甚至改變了人類的科技、醫療、經濟、法律各面向,可說是當今最有影響力的分子。
  現在,我們可以用輕鬆的方式來了解DNA的科學與歷史。科學家如何一步一步發現DNA是遺傳的關鍵物質?做出這些貢獻的又是哪些人?DNA的結構有什麼神奇之處? DNA上的密碼,如何透過轉錄與轉譯作用做出蛋白質?是什麼神奇的調控方式,用數百個基因抗體就能變出數百萬種抗體?人類基因組計畫帶來了哪些成果?
  除此之外,DNA知識帶來了更多進展與希望。為什麼細菌與病毒的DNA及酵素可以當作生物技術的工具?複製動物是怎麼做出來的?幹細胞會是醫學未來的良方妙藥嗎?DNA怎麼變成法庭上的關鍵證據?我們可以藉由關閉致癌基因,進行癌症的個人化醫療嗎?DNA在生命起源與生物演化等主題有什麼樣的影響?透過這本書風趣又具深度的文字,幽默且風格獨具的漫畫,帶領我們認識這個生命世界最重要的分子。
作者簡介
羅森菲爾德 Israel Rosenfield
  紐約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現任紐約城市大學教授。
  他的寫作不限於科學書,也有小說,作品翻譯成多種語言版本流傳,包括《創造記憶:大腦新觀》(The Invention of Memory: A New View of the Brain)、《陌生、熟悉與忘懷:意識剖析》(The Strange, Familiar, and Forgotten: An Anatomy of Consciousness),以及榮獲《紐約時報》年度作品的諷刺小說:《佛洛伊德的誇大狂》(Freud’s Megalomania)(中文版由麥田出版)。此外,他長年為《紐約書評》撰文。
  羅森菲爾德由於在科學寫作方面的成就,獲選為古根漢學者(Guggenhein Fellow)。
齊夫 Edward Ziff
  哥倫比亞大學化學學士、普林斯頓大學生化博士。
  在普林斯頓大學與羅森菲爾德相識。後來前往劍橋加入DNA定序先驅桑格(Frederick Sanger)的實驗室,並協助研發出最早的定序技術。齊夫曾任霍華休斯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員,在許多研究領域都屬開路先鋒,包括基因結構、基因調控、癌症生物學和大腦功能等領域。他與羅森菲爾德在《紐約書評》共同發表了關於演化與腦的文章。
  現任紐約大學醫學院生化與神經科學教授。
凡倫 Borin Van Loon
  自1977年起,就是著名的自由插畫家。
  他編繪了15本報導傳記類漫畫,涉足達爾文、精神治療、佛教、統計學等主題。凡倫擅長拼貼畫及超現實主義作品,常與編輯、出版業和廣告業合作。他為倫敦科學博物館的健康主題展廊,以DNA和遺傳為題,創作了一幅獨樹一格的拼貼卡通壁畫。
譯者簡介
鄭方逸
  1979年生於台南市。台大農藝系畢業,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植物生理學博士,主修植物病蟲害與生物化學。
  長期旅居美國,現為自由譯者。譯有《基因救命手冊》、《這樣吃,心血管最健康》(以上由天下文化出版)、《大腦騙局》等科普醫學書籍。

前言  DNA,撼動世界的分子
開場白遺傳學簡史DNA究竟是什麼?新生物學DNA複製基因蘊藏了什麼訊息?傳訊RNA的概念打哪兒來的?轉錄轉譯遺傳密碼帕賈莫實驗與操縱組基因表現的多樣性相對大小比一比人類基因的重點提示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限制酶與基因工程基因選殖與定序外顯子、內含子和RNA剪接染色質與組織蛋白基因家族抗體基因的調控染色體端粒銘印與微型RNA:祕密的基因調節後天遺傳學普里昂蛋白人類基因組計畫人類基因組解密高通量定序單核苷酸多型性操縱基因組複製動物簡史細胞變青蛙從幹細胞培養組織逆轉:將成熟細胞變回幹細胞新遺傳學開啟個人化醫療診斷疾病法庭及犯罪現場的DNA聚合酶連鎖反應DNA帶來的衝擊生物技術生命的起源演化就像銲補匠自私的基因演化論的發展--達爾文理論的根源千禧年末的基因大賭局曲折歷史:漸變論的問題演化進行式:刺魚的改變DNA揭露人類演化史聲音表達的起始:鳥鳴和語言
第一版後記名詞解釋延伸閱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