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野地食堂

  • 點閱:16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野地是我童年的大食堂。河鮮、野菜、山珍……無所不包,無奇不有。今天,你想吃哪一道?
☆鄭明進、趙國宗、徐素霞、凌拂、唐唐、王春子 上菜同樂推薦☆
  妙趣橫生的食材故事書 賞心悅目的料理繪本集
  喜歡用圖畫說故事的劉伯樂,這回化身為大廚準備上菜。他端上來的是,以野地食堂為號召,以童年生活回憶做調味的「野孩子大餐」:山芹菜、昭和草、油菜花、麻芛、山粉圓、地瓜、雷公屁、麻竹筍、雞肉絲菇、芋梗、百香果……,還有,溪哥仔、河蝦、蛤蜊、田螺、泥鰍、青蛙、甚至蜂蛹……。
  每一種或平凡或令人瞠目結舌的食材,都有台灣五○年代成長的記憶,而物質匱乏下所激發的生活智慧,則創造出最豐足難忘的舌尖幸福滋味。
作者簡介
劉伯樂
  1952年生於南投埔里,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隨後進入教育廳兒童讀物出版部擔任美術編輯,並從事插畫工作,插畫作品曾入選歐洲插畫大展。著作有:《野地食堂》、《寄自野地的明信片》、《黑白村莊》、《我砍了一棵山櫻花》、《奉茶》、《八音的世界》、《有鳥飛過》……等六十餘種。持續創作近三十年,作品題材多元,囊括鄉土、文學、人文、藝術、自然等領域。
  曾獲「時報開卷好書獎」、「讀書人年度好書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新聞局小太陽獎」、「楊喚兒童文學獎」……等多種獎項的肯定。近年深入鳥類生態的攝影、繪圖、觀察與紀錄,心得持續發表於部落格:什麼鳥世界:blog.ylib.com/wildbird、祕密鳥地方:blog.ylib.com/aplaceforbirdy

推薦序 食堂賀開張.畫家來上菜捉炸泥鰍樂無比!∕鄭明進草地倯.街市戇∕趙國宗美麗的花兒入味來∕徐素霞月桃盛出∕凌拂鐵牛仔甘蔗的滋味∕唐唐不小心吃了豬吃的地瓜葉∕王春子
自序 「窮則變」的幸福滋味
壹、野菜浮水上菜.空心菜食野之苹.水芹菜印記.山芹菜香櫞瓜鬚的祕密.龍鬚菜母親的眼淚.地瓜 蕃薯葉火燒山.過貓 三角拄不宜多吃的甘甜味.龍葵逐臭之夫.魚腥草野草變佳餚.昭和草嚐苦味窮開心.麻芛發癢的美味.芋梗包聚財.薺菜就愛找麻煩.刺蔥義務幫忙.豆苗採花賊.油菜花豪邁裝奢侈.荸薺一身都是寶.蘿蔔
貳、河鮮我是水雞王.青蛙 牛蛙青瞑婆摸蜊仔.河蜆捽溪哥仔.溪魚甕中捉魚.土虱河流記事.河蝦以美味為名.石魚賓補奶水找鯽魚.鯽魚鱸鰻傳奇.鰻魚 鱔魚泥鰍鑽豆腐.泥鰍惡水肥魚.吳郭魚
三、山珍美妙山滋味.愛玉 山粉圓竹林下.麻竹筍Barry採berry.桑葚 刺莓接種.洋菇雷公的審判狀.雷公屁驚魂記.雞肉絲菇現採尚青.箭竹筍滿地時計果.百香果檨仔欉的苦惱.芒果打野食.斑鴿野外求生記.蛇好東西.虎頭蜂 台灣野蜂田螺變黑金.田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